利率上扬及坏债情况稳定 料推动本地银行次季业绩

字体大小:

由于收费和交易收入恢复正常,银行净利可能不会很抢眼。根据彭博社收集的数据,分析师预计星展集团和华侨银行第二季净利同比上扬,但大华银行的净利下跌。

利率上扬和坏债情况稳定,预计会推动三家本地银行的第二季业绩。不过由于收费和交易收入恢复正常,银行净利可能不会很抢眼。

根据彭博社收集的数据,分析师预计星展集团(DBS)和华侨银行(OCBC)第二季净利同比上扬,但大华银行(UOB)的净利下跌。

三家银行今天开始陆续发布业绩,华侨银行今天率先发布业绩,大华银行明天发布,星展集团则于8月4日发布。

野村(Nomura)分析师蔡武壮在报告中指出,净利息收益率(net interest margin)上扬,加上信贷成本同比下滑,是银行第二季净利的主要推动力。

他预计,星展集团的净利同比增长16.7%至12亿2700万元,华侨银行的净利上扬7.4%至9亿2900万元,大华银行的净利则与去年同期持平,为7亿8000万元。

不过他指出,随着银行的收费和交易收入趋于正常化,第二季的业绩不会如第一季表现那么抢眼。

由于财富管理收入强劲增长和资产质量显著改善,三家银行第一季的表现均超出市场预期。加上最近美国几家银行公布的盈利高于预期,乐观的市场情绪推动三只本地银行股攀升到至少两年来的最高点。

彭博研究分析师格拉(Diksha Gera)则认为,本地银行第二季净利相比第一季会有所放缓,虽然商业贷款和跨境投资取得增长,但净利息收益率持平,为坏账拨出的准备金可能限制盈利增长。

她指出,三个月新元银行同业拆息率(SIBOR)第二季仅上扬5个基点,三个月新元掉期利率(SOR)则下跌5个基点,因此银行的净利息收益率预计和第一季持平。

蔡武壮预计美国还会多一次加息,三个月SIBOR年底可达到1.45%。这可提振银行接下来的利息收入。

在房地产和商业贷款的带动下,本地银行第二季的贷款增长预计更强劲。

蔡武壮指出,今年首五个月的整体贷款增长2.7%,其中82%的增长来自建筑、金融机构和住宅房地产。他预计,本地银行第二季的房贷环比增长会加快,因为第二季成交的私宅单位数量,是2013年6月新加坡金融管理局推出总偿债率(TDSR)以来最高的。

马来亚银行金英证券分析师黄丽香也指出,本地房地产市场复苏,对房屋贷款来说是好消息。房屋贷款占本地国内银行单位贷款的31%。

不过她表示,银行愿意提供较低的利率来吸引客户,可能会限制房贷增长对盈利的利好影响。

不良贷款方面,格拉认为,资产质量可能已稳定下来,但石油与天然气相关的坏债情况仍时有出现,因此信贷成本也许会持高。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