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钻珠宝商会办活动 让同行了解无线射频识别科技

员工只需用仪器扫描货物,屏幕上就会显示哪些产品未被点算。(海峡时报)
员工只需用仪器扫描货物,屏幕上就会显示哪些产品未被点算。(海峡时报)

字体大小:

新加坡金钻珠宝商会首次主办学习之旅,约10名业者了解小型企业义顺金庄如何使用无线射频识别科技(RFID),短时间内点算及寻找遗失货物。

义顺金庄的执行董事何慧诗(36岁)昨天在义顺环路的总店与文化、社区及青年部兼贸工部高级政务部长沈颖、新加坡金钻珠宝商会会长何乃全,以及其他业者分享采用这项科技的心得。

这趟学习之旅由新加坡金钻珠宝商会主办。除了鼓励业者采用科技,活动旨在加强与标新局、劳动力发展局和科技方案供应商等伙伴之间的合作。

何慧诗说,以前需要至少两名员工点算店铺内上万件物品,费时长达三小时,一旦点算数字有出入,就得重新来过,耗时之余还会增加员工的压力。

考取科技创业硕士学位的何慧诗,在父亲去世后,于2012年接过金庄业务,两年后决定采用无线射频识别科技点算货物。她寻求新加坡科技研究局(ASTAR)援助,并获得标新局发放的“能力发展津贴”(Capability Development Grant),投入了少于5万元。

采用新技术后,员工只需要利用仪器,扫描每样物品,屏幕上就会直接显示,还有哪些物品未点算。这样一来,她只需要一名员工,过程不到一个小时,大大节省工时,“员工现在可以利用更多时间和顾客互动。”

她希望分享自身经验,让同行考虑采用这科技。

文化、社区及青年部兼贸工部高级政务部长沈颖认为何慧诗的举动值得鼓舞。她说,中小企业可采用不同的科技改善工作环境。

“我会建议他们到中小企业中心了解可采用的科技方案,因为改进生产力的潜质是无界限的。”

科技供应商Irys的董事经理卡尔尼克(Rohit Karnik)透露,本地有15家珠宝行采用这项科技。除了义顺金庄,目前采用这科技的包括宝兴珠宝、东丰金庄,以及国际品牌周大福。

东丰金庄董事经理杨向明两年前花费2万多元采用这科技,他表示这省下了一半的时间,职员可专注销售方面的工作。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