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山忠:大学文凭不再是求职通行证

字体大小:

最近商会来了几位年轻的生力军,都是刚从大学毕业的年轻人。和他们聊了之后发现,现在的大学毕业生平均都得花半年甚至更长的时间才能够找到工作。多次碰上了钉子,所找到的工作也未必合适,和在大学里学到的知识并不完全相关。面对残酷而又充满挑战的职场,这群年轻人都表示,除了需要调整对工作和待遇的期望,在心态方面应该加以调适。

今年3月,在人力部公布的“2016年劳动市场报告”当中,持有大学文凭的居民长期失业率上升至1%,是2004年以来的最高水平。官方数据和大学毕业生的际遇互相呼应,着实反映了大学毕业生在求职时所面临的挑战,以及职缺与求职者技能不匹配的严重性。

目前,政府和学府都在积极的调整政策与教学方向,以便应对求职环境的变化,对于在籍或者即将毕业的大学生来说,这恐怕是“远水救不了近火”,毕竟政策和教学方向的改变需要时间。对于即将毕业的大学生来说,如何充分准备以应对充满挑战与变数的职场已是当务之急。

在全球化和职场生态转变的情况下,求职已不再是单靠一纸文凭就能轻易获得成功。毕业生的数量与日俱增,工作机会相对减少,大学生必须在心态上做好与时并进的准备,另外,大学生也必须放眼未来。例如有的中小企业提供的薪资或者待遇并没有跨国公司优厚,但是却有发展空间和灵活性,可能会有有更多的学习机会并能与企业一起茁壮成长。

在大环境急改变动的情况下,大学的专业知识和职场所需不对称将会越来越普遍。最近一期的《天下杂志》就提到德国的一份企业用人需求调查,结果显示如今业界需要“杂学”跨界人才。尤其现今微课程(micro course) 、微学位(nanodegrees)在不同区域与跨国企业所受到的重视程度,已经渐渐超越了传统大学的毕业资格。所以刚踏入社会的大学毕业生只凭在大学里所学习到的知识已不足够,一定要不断精进的想法,有学习不同知识和技能的思维。

然而,要解决雇用问题,需要改变的不仅仅是大学毕业生的能力与心态。在企业方面,总商会“2016年度中小企业意见调查”显示,72%的中小企业在聘请基层员工时遇到了挑战。随着人口结构老龄化、生育率降低、国人教育水平的提升,基层员工在劳动群体中的比率逐年缩减。换句话说:企业只会越来越难请到基层员工。因此企业迫切需要转型,通过精简业务流程如自动化、数码化等,减少对基层员工的依赖,进而制造更多需要专业知识和技能的职缺。除了扩大大学毕业生的求职机会,也同时解决聘请不到基层员工的问题。

总商会在8月中旬举办的年度中小企业大会 —《未来中小企业:迎向新常态;开创新机遇》就是一个很好的平台。

除了让企业了解如何在全球化浪潮和颠覆性科技层出不穷的大环境下应对挑战开展新的商机,也让企业和雇主以创新和有效益的方式,在市场与趋势不断变化的新常态下有效的管理人力资源,让聘请员工和解决劳动力问题不再是个艰巨的挑战。而大学生在心态和能力上也需要做好准备,配合企业的转型升级,携手解决职缺与求职者技能不匹配的问题,在充满变数和挑战的环境中一同开创新的机遇!

(作者为中华总商会会长)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