裕廊集团次季报告:入驻率下滑 工业房地产价格租金皆下挫

分析师表示,尽管制造业已有起色,仍预期工业房地产租金持续疲弱。(档案照片)
分析师表示,尽管制造业已有起色,仍预期工业房地产租金持续疲弱。(档案照片)

字体大小:

整体工业房地产的价格和租金环比分别下滑1.6%和0.8%,同比则下跌8.2%和4.1%。这是整体工业房地产价格和租金连续九个季度下滑。

受入驻率下滑影响,我国工业厂房的价格和租金继续走低。根据裕廊集团(JTC)昨天发布的季度报告,今年第二季,整体工业房地产的价格和租金环比分别下挫1.6%和0.8%,同比则下跌8.2%和4.1%。

这是整体工业房地产价格和租金连续九个季度下滑。

整体工业空间入驻率环比及同比都下跌0.7个百分点,报88.7%。

集团表示,今年下半年会有140万平方公尺的新工业空间供应进入市场,当中包括31万1000平方公尺的多用户厂房。

它预料,这会进一步对价格、租金和入驻率形成下跌压力,但也会给厂家节省成本。明年则会有额外的110万平方公尺的新工业空间供应进入市场,包括46万3000平方公尺的多用户厂房。

不过,数据显示,商业园第二季的租金环比上升2.1%,同比则上升2%;商业园的入驻率环比及同比分别提高1.7%和4.7%。

戴玉祥产业研究部东南亚区域主管李乃佳认为,有鉴于工业市场仍然供过于求,市场整体上会继续疲弱。“不过,商业园这部分没有明显的供应,因此接下来还看似明朗。”

高纬环球(Cushman & Wakefield)研究主管李敏雯则说,商业园空间在第二季的需求量维持增加,入驻率从84%增至85.7%,这有助于推高租金指数比上个季度增加2.1%.

她举例,3D Metalforge和知名巧克力生产商费列罗集团(Ferrero)分别在科学园设立增材制造中心及首个亚洲研发中心。霍尼韦尔国际(Honeywell)也在樟宜商业园设立工业网络安全枢纽。此外,美国跨国软件企业欧特克(Autodesk)也继续在纬壹科技城租用两个场地。她说:“商业园供应短期内有限,我们预计租金在接下来几个季度会继续改善。”

工业市场仍然供过于求,市场整体上会继续疲弱。不过,商业园这部分没有明显的供应,因此接下来看似明朗。

——戴玉祥产业研究部

东南亚区域主管李乃佳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