净利息和佣金收入等推动 大华银行次季净利起5.5%

字体大小:

集团昨天发布的业绩显示,截至6月底的上半年净利增长5.5%至16亿5000万元,不良贷款则达34亿6600万元,比率和过去两个季度一样,保持在1.5%。

在净利息收入、收费和佣金收入增长推动下,大华银行(UOB)第二季净利同比上扬5.5%至8亿4500万元。

该行昨天发布的业绩显示,第二季净利较第一季增长4.6%。彭博社此前调查的分析师预测大华银行第二季净利下跌。

集团截至6月底的上半年净利增长5.5%至16亿5000万元。大华银行副主席兼总裁黄一宗在记者会上指出,今年以来市场情绪好转,集团核心业务也取得健康发展。

截至6月底,集团的不良贷款(NPL)为34亿6600万元,不良贷款比率和过去两个季度一样,保持在1.5%,较一年前上扬0.1个百分点。新增不良贷款主要来自航运和石油与天然气领域。

全年贷款料取得“中间个位数”增长

黄一宗指出,大华银行已经为大部分油气领域的不良贷款拨出准备金,但不排除该领域今后会出现更多不良贷款。“不良贷款率可能会微涨,但我们认为不会飙升。”

贷款额增加和净利息收益率(NIM)提高,推动第二季净利息收入增加12%至13亿5600万元;这段期间的净利息收益率上扬7个基点至1.75%。

大华银行贷款总额上半年增加7.3%至2280亿元,存款增加4.7%至2600亿元。黄一宗预计全年贷款将取得“中间个位数”增长,净利息收益率则会维持在1.75%或更高。

他认为本地楼市已出现触底迹象,包括市场情绪改善、私宅销量回升等。但这一趋势能持续多久,主要取决于本地经济是否继续好转,带动就业人数增多。“现在要下定论还为之过早,我会保持谨慎。”

包括财富管理、交易与投资业务的非利息收入,第二季微升1.8%至8亿2800万元。在信用卡、基金和财富管理业务带动下,收费及佣金收入上扬9%至5亿1700万元;但其他非利息收入则因为交易收入减少而下滑8.3%至3亿1000万元。

大华银行本月获越南国家银行颁发外资附属银行执照,成为首家获准在越南设立外资附属银行的新加坡银行。黄一宗说,集团将继续深化区域网络,把握快速发展的亚洲市场带来的商机。

大华银行前天闭市后宣布任命四名新董事,包括新翔集团总裁洪纪元(Alex Hungate)、前副总理黄根成、王律师事务所主席兼高级合伙人杨康海,以及华兴公司(Wah Hin & Co)执行主席连宗廉。前三人被任命为独立非执行董事,连宗廉则受任为非独立非执行董事。

大华银行的股价昨天下跌2.1%至24.08元。董事会建议派发每股35分的中期股息,与去年同期相同。

目前两家本地银行的第二季业绩均超出市场预期。星展集团将在下周五(8月4日)公布业绩。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