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行贷款连升九个月 增幅创近三年来新高

字体大小:

商业贷款大幅增长,带动本地银行贷款连续九个月同比上扬,增幅也创下近三年来新高。

新加坡金融管理局昨天公布的预估数据显示,6月份国内银行单位(DBU)的银行放贷和预支额达6355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7.6%,为2014年10月以来最大同比增幅。

6月银行贷款也较5月份增长0.4%,连续五个月环比上扬。

华侨银行经济师林秀心指出,6月银行贷款增幅接近该行预计的7.5%,也高于5月的6.8%。今年来银行贷款持续攀升,第一季同比增长4.8%,第二季上扬7.2%,令上半年银行贷款取得同比增长6%的亮眼表现。相比之下,去年首六个月银行贷款同比萎缩1.4%。

本地商业贷款上月环比微增0.03%,同比大增10.5%至3811亿元,刷新了5月增长9.3%的纪录,是2014年10月以来的新高。这也是商业贷款连续七个月同比增长。

商业贷款中,金融机构、商业服务、一般商业,以及运输、仓储和通讯贷款都取得双位数的增长。占比最大的建筑业贷款也增长1.7%,唯有制造业贷款逆势下跌1.9%。已经连续10个月以双位数增长的金融机构贷款,6月同比上扬32%至895亿元,创下五年来最大增幅。

6月消费者贷款同比增长3.7%至2544亿元,环比上扬0.9%,连续15个月环比增长。其中占比最大的房屋贷款比去年同期增长4.1%。汽车贷款也连续七个月同比增长,6月上扬3.2%,是2012年11月来的最大增幅。

信用卡贷款增加3.4%,包括个人贷款、无抵押透支(unsecured overdraft)和备用信贷在内的其他贷款,同比增加1.9%。

林秀心预计,随着国内商业环境逐步改善,本地银行贷款的增长势头将延续到下半年;再加上去年下半年同比仅增长0.1%的基线效应,今年全年同比增长预计可高达7%。

“经过上半年的亮眼表现后,区域贸易和经济活动可能在下半年放缓,但从制造业和服务业采购经理指数(PMI)来看,不会出现明显下跌。近期公布的第二季劳动市场报告也显示,整体失业率维持在2.2%,冗员人数也有所减少,这可能会推动消费者购买高额商品,从而拉动贷款增长。”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