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查: 本地中小企业最担心勒索病毒威胁

字体大小:

本地中小企业最担心勒索病毒的威胁,一项调查显示,35%的中小企业在过去一年里曾遭勒索病毒攻击,其中61%被迫暂停营业超过九小时。尽管如此,多数受害公司都拒绝付赎金。

根据网络安全公司Malwarebytes昨天发布的第二份勒索病毒情况年度报告(Second Annual State of Ransomware Report),在今年6月受访的175家中小企业当中,72%对勒索病毒和通过电邮侵入电脑系统的恶意软件感到担心。至于网络钓鱼(phishing)和通过网站入侵的恶意软件,分别只有70%和64%表示担心。

在经受的最严重袭击中,有36%的受访公司表示,公司客户、员工、供应商等受到冲击。

另有21%因为须阻止病毒扩散到其他电脑或重要资料被病毒锁住,得立即停止公司运作。还有11%的公司在受袭期间损失收入。

袭击者发动勒索病毒攻击就是要受害公司付“赎金”,收到钱后就会为病毒锁住的资料解锁。报告指出,53%的受害公司接到支付1000美元(约1356新元)或以下的要求,另有7%被要求支付1万美元以上的赎金。

多数本地中小企业拒付赎金

可是多数本地中小企业都拒绝交赎金,只有四分之一同意付钱,这比全球平均的28%稍低。

不交赎金的结果可能是丢失被锁住的资料,33%的受害公司因此而失去文件,但其余的67%安然无事。多数受访公司都认为不该支付赎金(62%),只有极少数的2%认为,每次遇袭都应该付钱。其余36%认为,这要视被锁文件对公司的价值而定。

防范胜于未然,报告发现,八成的公司启动电邮安全功能防止下载勒索病毒,66%定期为公司资料做备份,一旦电脑系统受攻击就能快速恢复正常运作。

报告还说,虽然多数公司都很重视勒索病毒的问题,但他们缺乏防御这类病毒的信心,有近一半的公司对阻止这类袭击表示信心不大。

除了新加坡,Malwarebytes委任的顾问公司Osterman Research也在法国、英国、德国、澳大利亚和北美住进行类似调查,共有1054家中小企业参加。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