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松声吁家族企业领导人 尽早与员工交流塑造适当文化

字体大小:

家族企业的一大特点是公司领导人与员工有既密切又牢固的关系,不过这或许会成为企业采用科技转型时面对的挑战。

新加坡工商联合总会(SBF)主席张松声在第二届家族企业论坛致词时,呼吁家族企业领导人需要尽早与员工交流,塑造适当的文化,也让他们具备必要的知识和技能。

由工商联合总会主办的论坛主题为“在今日不确定环境中的应对改变”,探讨随着家族企业下一代接班人在使用科技创新进行业务转型,家族如何在维持价值观的同时接受变化。

张松声说,几乎每家企业在某些程度上都会面对不确定性或颠覆的情况,例如新科技,迈向数码化,甚至是顾客要求有所改变。

咨询公司德勤(Deloitte)针对家族企业展开的调查结果显示,63%受访者已经为颠覆的情况进行战略规划;另一项调查也显示,76%的下一代领导打算在接下来五年优先采用新科技及创新。

论坛吸引220多名业界人士出席,有13名家族企业领导人和专家也在台上分享他们的经验和见解。

德勤全球家族企业咨询领导人利奇(Peter Leach)以钟摆(pendulum)形容家族企业,指摆动的两端即“家庭为先”和“企业为先”。他说,钟摆顺着家庭或企业需求不断摆动,因此需要观察及调整,才能保持平衡的状态。

本地房地产发展商长益集团(TA Corporation)首席执行总监梁添文则谈到,公司延续多年来的传统,每个星期天都会有家庭聚会,并通过这活动传达价值观及经商原则。

昇菘集团的第二代领袖林睿雯目前担任集团执行董事。起初,她认为同父亲和长辈共事会有些怕人,因为事业和家庭是一线之差,也代表了“专业性”和“孝道”两价值观对立。

不过,她后来发现建立信任和调适期望帮助她开启成功之道,并认为能够对企业和家庭作出贡献,也是尽孝道的另一形式。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