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金利:什么是做生意策略?

字体大小:

我们做生意一定会利用策略来使公司的运作更有效率,从而创造更高的商业价值。其实使用策略的概念是很简单的。策略就是问自己什么是我们要的,什么又是我们不要的?

客户

做生意不是什么客户我们都需要的,我们可以选择几个大客户,或者一百个小客户。我们可以选择与新的、比较有活力的公司合作,或者与现有的龙头老大做生意。

我们可以选择只跟付款准时的客户做生意,也可以选择只卖给最终的消费者而不是通过批发商。以上几个例子都是基于我们的商业模式而对客户的选择所使用的策略。

产品

我们生产的产品是大众化的,或者是中档的,还是高档次的?我们要生产单一货品但量大、薄利多销,还是生产多种货品但量不大,利润相对比较好?我们只集中攻打几种产品,或者什么产品都卖?

员工

我们要雇用很会赚钱的员工但不大有团队精神,或很有团队精神但不一定很会赚钱?我们要雇用学校成绩很好的但工作态度不是很好,或者是雇用工作态度很好但学校成绩却不是很好的?我们要招聘年轻有冲劲但没经验的员工,或者招聘中年、有经验的员工?其实对工作来说,态度是最重要的,其他的以后都可以培训。

做生意,只要对策略的概念很明确,在做任何决定时会比较快,也比较精准。

祝大家有个愉快的国庆日!

(作者为仟湖鱼业执行主席兼总裁)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