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验谈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在高科技行业,接班人不一定是家族的人。日本温泉旅馆千年企业的接班人当然是家族的人。但像Toyota这么大的企业,就不一定非家族人不可。应该这么说,传贤不一定传子。子如果贤就可以传。在电脑高科技业,最成功的是王安电脑(Wang Computer),它以前是世界赫赫有名,这家公司就是在80年代传子之后就“不见了”。为什么呢?要在变化那么快的高科技产业,下一代会不会能贤(有才能而又有道德)?历练的时间不够,所以没办法贤,没能力接班,高科技企业只能传贤。


欧洲的百年企业都是企业家族与专业经理建立很密切的关系。专业经理最重要的使命就是要让公司赚钱,这是创造价值,是在利益平衡机制下自然的结果。利他就是最好的利己。没有从利他去思考的话,你对自己不会有利益。利他就是在所有利益相关者共创价值里,你从他的利益优先,到最后你分的不一定最多,但因为规模变大,你那块绝对值也会相对好一点。


回想四年前加入公司时,有些职员误以为我是领高薪享有特权的“皇亲国戚”,在工作上造成一些不便。对我而言,这些误解是一种考验,重要的是做真实的自己和秉持着恒心与毅力继续奋斗。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