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栋办公楼重新发展 莱佛士坊金融区渐换新装

字体大小:

根据《联合早报》整理的资料显示,这一带至少有六个项目即将或正在重新发展,包括中央公积金局大厦、星狮大厦和金鞋停车场。上个月,罗敏申路的亚非大厦也宣布将重新发展为甲级办公楼。

莱佛士坊金融区的多栋办公楼近年来相继重新发展,“旧市区”逐渐换新装,追赶近年来风头正盛的“新市区”滨海湾金融中心。

受访分析师认为,本地办公楼供应预计在明年达到顶峰,并在2019年大幅减少,重新发展后的办公楼若在未来两三年推出,预计可获得更高租金。

位于莱佛士坊和丹戎巴葛地铁站之间,以丝丝街、罗敏申路和珊顿道为界的莱佛士坊金融区,是本地传统中央商业区。《联合早报》整理的资料显示,这一带至少有六个项目即将或正在重新发展,包括中央公积金局大厦、星狮大厦(Frasers Tower)和金鞋停车场(Golden Shoe Car Park)。上个月,罗敏申路的亚非大厦(Afro Asia Building)也宣布将重新发展为甲级办公楼。

一些早前展开的重新发展工程也陆续完工。以位于珊顿道的OUE Downtown第一和第二大楼为例,业主华联企业(OUE)四年前将第一大楼的部分楼层改造为服务公寓,并把连接两栋大楼的垫楼(podium)打造为零售商场,这两项工程都在今年上半年竣工。

一街之隔的联合工业大厦(UIC Building),则被改造为办公楼“珊顿道5号”(5 Shenton Way)和私宅项目珊顿云尚(V on Shenton),不久前刚刚完工。

高力国际(Colliers International)新加坡研究部主管宋明蔚受访时指出,包括上述两个项目在内,莱佛士坊金融区未来将新增212万平方英尺办公楼空间,约为该区现有办公楼供应量的11.6%。

老旧办公楼
租金和租用率受压

 

仲量联行(JLL)新加坡研究与咨询部主管郑惠匀指出,这些重新发展和资产提升(AEI)计划,不仅让老旧办公楼能更好地满足租户的需求,也让莱佛士坊金融区重焕生机,与滨海湾金融中心相辅相成,提升新加坡作为国际金融中心的形象。

戴玉祥产业研究部东南亚区域主管李乃佳认为,更多建筑展开翻新,也为其余老旧办公楼的租金和租用率带来压力,促使业主脱售或重新发展现有建筑,为该区办公楼市场注入新活力。

莱佛士坊地铁站旁的其士大厦(Chevron House)上周也推出市场销售,业主预期卖价超过7亿元。销售代理世邦魏理仕(CBRE)投资房地产执行董事雷科(Jeremy Lake)透露,一周来已有20多方就此签署相关保密协议,反映市场对这一带办公楼的强烈兴趣。

众多建筑重新发展,是否会导致办公楼市场供应过剩?

郑惠匀指出,莱佛士坊一带的重新发展项目都在不同时间进行,例如联合工业大厦的重新发展在今年完工,罗敏申大厦(Robinson Towers)预计明年完成翻新,中央公积金局大厦在2020年,金鞋停车场则是2021年。“这些项目开工和竣工的时间不同,一定程度上有助于舒缓市场供应。”

世邦魏理仕研究部资料显示,莱佛士坊办公楼市场的表现一直优于整体市场,今年第二季,该区办公楼空置率仅为5%,低于全岛办公楼的6%。

金鞋停车场项目最受看好

 

在多个重新发展项目中,位于马吉街的金鞋停车场最受分析师看好。这个停车场将发展为集办公楼、服务公寓和零售空间于一体的综合项目。这栋51层高的大楼届时将成为莱佛士坊最高的建筑之一,办公空间也是现有重新发展项目中最多,达63万5000平方英尺。

李乃佳认为,发展商凯德集团(CapitaLand)计划将这里打造为具备个人化工作空间与开放式合作空间的未来工作场所,让项目符合未来经济需求。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