颜毓莹:运筹帷幄 即时出击

字体大小:

近日有幸出席著名的许福吉博士主讲的企业家经营哲学“理念与算盘:阿米巴自主经营落地法”,想跟大家分享其中精髓。

一、在相扑台的正中发力

中小企业想以最佳状态出招,就要在“企业战斗力尚存”的情况下,打铁趁热开拓新市场、新业务。

一些在舒适圈太久的企业,当公司运作顺利时便易于满足,安于现状,等到经营状况恶化或外部环境对自己不利时,才来招兵买马,想解决问题或创新,这时候会发现自身内部和外部条件,已经变得非常不利或不可掌控 。

企业家应该要有先知先觉的哲学修养,好比在相扑台的正中发力,当后知后觉的公司发现光靠老本行、现状无法维持而开始想方设法突破时,现金流已经危在旦夕,资金不够,人心惶惶,老板精力也已枯竭,即便想走出困境,也只能有心无力。所以,当公司正旺盛的时候是最佳时机开拓市场。

二、现金流与资金周转出问题

中小企业家经营企业就像自主经营一个家,一把手是家中长辈,他除了要看得懂经营会计、了解企业现金流风险,更要能及早规避风险。中小微企业家往往面临现金流干涸、资金周转方面的困境——如应收款回收不及时、汇票到期日临近、供应商催款等。

于是老板花许多时间及人脉到处奔波,为的只是填补资金缺口。比如到朋友那里借钱周转,通常会和朋友说如果明天这笔钱不到位,汇票无法兑现,公司就会破产。或者跑到银行,低头请求贷款援助。但结果还是迟迟借不到钱,而期限又一步步逼近,于是企业家一筹莫展,疲于奔命。

这种企业家在经济不景气的时候比比皆是,而如果在最后关头想办法解决了资金问题,便露出一副满足的表情,感觉自己完成了一项重要的工作。但很多是平时不理解,把更重要的事情搁置一旁,错过了处理解决的良机,最后导致悲剧收场。

三、时间效益:一切问题根源在于“人”

至于汇票能够兑现的,这对于一家公司而言,也完全是理所当然的。上述企业家完成的所谓“工作”,既没有给公司带来好处,也没有给公司创造效益。可自己却自我感觉良好,认为自己算得上是一个“称职的企业家”。

汇票的兑现日期是早就定好了的,在到期之前,公司必须备好相应的资金,这个道理总该懂吧,可为什么要等到火烧眉毛了才开始行动呢?这就是缺乏时间效益观念,也就是缺乏归属感,没有“理念+算盘”的阿米巴自主经营使命与愿景 。其实一切问题的根源都在于“人”,如果老板有激发和释放人本身固有的潜能,他的员工必定会创造价值,为公司谋福祉,经济新常态,企业利润骤降 ……企业只有快速转变,才能适者生存。

而这种人往往会找各种借口——“原本是有人能够提供周转的,可那人当时正巧出了状况”……但这种态度是不正常的。不仅仅是资金周转方面,在交货期限方面亦是如此。

四、完善规划,适时出击

在日本的相扑比赛中体现了以下这个道理与启示:

当被对手一步步逼到相扑台边界的力士,不得不痛苦地使出全力,侧身将对手向后摔出。既然有在边界反败为胜的力量,为什么不趁早在相扑台正中发力呢?

而且,在边界将对手摔出去的话,很容易产生‘双方之中,谁的脚先出界’之类的评判争议。所以不要等到被逼至边界才使出全力,而应该在相扑台正中时就出击。

企业家应该在流程和注意事项一定要监控,不要等火烧眉毛的时候才肯去想、去处理、去求全。

(作者为建煌基建工程董事经理)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