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季增长8.1% 制造业连续三季增幅最大

字体大小:

第二季●经济调查报告

全球对半导体和相关配备的需求依旧强劲,我国制造业持续增长,第二季增长8.1%,连续三个季度成为增幅最大的领域。

制造业表现自去年第四季便改善,同比增长11.5%,今年第一季则增长8.5%。贸工部昨天公布的第二季经济调查报告显示,电子、精密工程和化工领域继续带动制造业上扬。

在电子领域方面,随着半导体全球需求增加,本地半导体业出现增长51%的强劲表现。同样地,中国与美国对半导体相关设备需求强劲,也带动精密工程领域的增长。一般制造业、医药制造业和交通工程业的产出则减少。

大华银行经济师陈达德对电子和精密工程领域继续增长保持乐观,但他指出,“随着基线效应和中国资本支出增长预计减少,我国半导体生产的双位数增长在下半年可能放缓,只有单位数的增长。”

值得一提的是,服务业第二季同比增长2.4%,高于之前预估的1.7%。这是自2015年第三季以来,增幅最大的一次。

华侨银行经济师林秀心说,这是带动第二季经济增长的主要因素。

当中,金融和保险业第二季增长为3.8%,上半年则上扬2.2%;去年全年的增长仅0.7%。

在金融中介方面,国内银行单位和亚洲货币单位的非银行贷款都出现增长。

基金管理和保险这两个领域的表现良好,也因此带动金融和保险业增长。

对于这方面接下来的展望,金管局副局长罗惠燕告诉《联合早报》:“金融服务业今年全年的增长,预料会接近整体经济增长率。在2016年,该领域的增长低于整体增长。”

另一个表现亮眼的是商业服务业,第二季同比增长了1.8%,上半年则上扬1.4%。该领域去年全年萎缩0.9%。贸工部常任秘书罗锦贤相信,这领域下半年会有适度增长。

至于其他行业,批发与零售贸易同比上升1.5%,交通与仓储业在则上升3.5%。资讯与通信业的增长则放缓至1.8%,其他服务及行业上升3.1%。

住宿与餐饮业下降2.2%;建筑业则下降5.7%,是降幅最大的行业。

另一方面,对于第二季经济增长高于预估数据,但劳动市场依然疲弱,人力部和贸工部解释,这是因为海事与岸外工程领域,以及建筑业增长乏力,因此无法带动制造业就业人数增长。

人力部人力规划与政策署署长何伟伦认为,劳动市场今年会保持适度增长。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