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月非石油国内出口增8.5%

字体大小:

继6月回弹后,我国7月份非石油国内出口(NODX)同比增长8.5%,但这仍低于市场所预期的9.1%增长。

不过,经过季节性调整,7月份非石油国内出口环比仍下滑2.5%,为连续两个月走低。

尽管如此,多数经济师对我国下半年和全年出口表现仍持正面看法。

根据新加坡国际企业发展局昨天公布的对外贸易数据显示,电子出口连续九个月同比增长,并在7月增长16.3%,主要是集成电路、个人电脑零件和磁盘媒体(disk media)产品所带动,分别同比增长31%、9.9%和5.9%。

非电子出口则增长5.2%。专属机械、石油化学产品和非电子引擎与马达分别增加82.1%、38.3%和35.3%。药剂领域的表现继续疲弱,下挫53.6%,这已是该领域连续四个月萎缩。

对中国出口增长达20.9%

除了欧盟28国和美国以外,我国对十大市场的出口在上个月增加。其中,对我国最大出口国——中国的出口,增长达20.9%。

大华银行经济师陈达德表示,由于非石油国内出口仍受到电子出口持续增长的扶持,他对今年全年的非石油国内出口仍维持正面展望。

花旗银行经济师吉伟正指出,非石油国内出口微跌令人感到意外,但这主要是因波动较大的药剂领域所造成,他并不过于担心。

他表示,若排除药剂领域,有关数据仍跟他认为外需将继续推动整体增长的看法一致,尽管情况可能放缓。

陈达德也不认为今年下半年可延续非石油国内出口自2016年11月以来出现的双位数增长。尤其是今年下半年另一波智能手机推出后,目前的电子周期可能即将结束。

经济师:渐露疲态

星展银行经济师谢光威则把目前的情况,比喻为“派对还在进行中,但音乐已越来越小声”。

他认为,尽管出口继续增长,但却渐露疲态。这个情况跟他一直以来认为出口回弹的情况已见顶的看法一致,出口数据在未来几个月应该会横摆。

他指出,一丝曙光是电子领域维持弹性。只是市场仍有放缓迹象,尽管短期内不可能下跌,但主要市场的经济数据仍意味着接下来的出口增长可能走软。

分析师也认为,中国近来增长放缓可能给我国未来几个月的出口造成一些风险。

陈达德说,贸工部在最新第二季国内生产总值报告中警告,中国国内的实际投资在这一年里可能适度放缓。此外,亚洲多个国家的主要指标如采购经理指数也显示制造业放缓。

不过,考虑到目前非石油国内出口的增长态势,他仍重新调整预估,把全年非石油国内出口增长上调至5.3%。

另一方面,野村(Nomura)在一份报告中表示,继续预估我国全年国内生产总值增长为2.5%,处于官方所预测的2至3%增长范围之内。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