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告:人才资金不如中美 本地科技起步公司可能外迁

字体大小:

新加坡大力推动人工智能科技发展,可是科技起步公司很少,而且不论是人才或资金,都不如美国和中国,可能促使这些公司迁往其他更大的人工智能生态圈。

美国麻省理工学院杂志《科技创业》(MIT Technology Review)的最新“深潜”系列(Deep Dive Series)报告指出,新加坡的个人投资者较倾向于投资在风险较低起步公司,例如以消费者为销售对象的产品或服务。

资本市场也不太愿意投资在新的起步公司,这是新加坡政府尝试填补的空缺。

另外,新加坡公司在采用科技方面较慢,连续数年低迷的生产力增长证实了这一点。

报告说:“新加坡人生活富裕安定,因此缺乏争取成功的动力和积极性,尤其是在有政府资助的情况下。这导致一些科技起步公司沦为员工少、销量低的‘僵尸’(zombie)。”

有鉴于此,本地公司要研发出专属的人工智能技术还须要一段日子。

报告也指出,新加坡必须找出一个借助人工智能成就的持久竞争优势。要解决这个问题,可在人才管理方面采用人工智能。

“一个可能的解决方法是使用认知分析(cognitive analytics)技术来评估人类的能力和生产力,帮助他们充分发挥优点。”

报告说,亚洲不仅能从人工智能技术的进步获益,还有可能推动相关发展,尤其是属于知识密集经济体的新加坡。如果善用人工智能,重新规划现有的工作,可结合人力与人工智能的优点来提高效率。

报告建议,本地商业领袖应该积极地参加数码分析项目,并同其他公司分享心得。他们也必须带头把自动化和机器学习程序,融入公司的人才管理计划中。

《科技创业》杂志在去年10月访问了10个领域的60名亚洲公司的高管,了解他们对人工智能和机械对亚洲商业环境的影响。

这项调查要求他们给予1至5的评分,1分最悲观,5分最乐观。

结果发现,交通业、制造业者和资讯科技与通信业,对人工智能对业界影响感到最为乐观,都同样是平均4.1分。大宗商品业者给的评分最低,平均为3.5分。

杂志也另外访问了24名人力资源专家,了解人工智能为就业市场带来的冲击。调查显示,70.8%的受访者认为,人工智能和机械会在接下来的五年内导致大量工作流失。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