孟文能:推动电子支付并非禁止所有现金交易

字体大小:

推动电子付款,是新加坡迈向智慧国的重要途径之一,但这不代表要禁止所有现金交易。

新加坡金融管理局长孟文能(Ravi Menon)在答复《联合早报》的询问时指出,当局的目标是把无现金普及率从目前的60%增至90%,但在这个过程中会照顾到儿童、年长者和外籍劳工这三大群体的需求。

政府近来宣布一系列推广电子付款的措施,包括逐步减少地铁站的现金添值服务,在小贩中心分阶段实行电子付费等。一些国人担心,这些措施会为年长者和儿童,以及其他没有银行户头和信用卡的国人带来不便。

孟文能强调,推动电子付款的主要目的,是鼓励更多国人减少使用现金,而不是完全废除现金。

当局会关注并照顾 儿童年长者和外籍劳工需求

“如果一个卖米暹(mee siam)的安娣不想接受QR码付款,坚持只收现金,智慧国进程不会因此就受阻,但我们希望在更多小贩中心推动电子付款。这样的情形正在中国和印度发生,新加坡也能够办到。”

儿童、年长者和外籍劳工,是当局关注的三大群体。他们可能没电子付款工具,日常生活中也很少用电子付款。因此,当局要了解这些群体的需求,并探讨如何帮助他们使用电子付款。

李显龙总理上周日在国庆群众大会演讲中指出,新加坡虽然也有电子付费方式,但许多国人仍依赖现金付款。其中一个原因是目前有太多不同的电子付款系统,并且互不相连,导致消费者要随身携带许多付费卡,商家也要安装不同的付款终端机。因此,有必要结合各种不同的电子付费方式。

金管局已展开系统简化工作,包括探讨可让多个付款机构共用的QR码,以及普及统一付款终端机。

本地七家银行上月联合推出跨银行转账服务“PayNow”,用户无需记住收款人银行账户,只要有对方的手机号或身份证号就能进行转账。

根据新加坡银行公会提供的最新数据,截至昨天PayNow的注册用户已达到68万人,转账总额超过1000万元。

目前,七家银行的PayNow界面各不相同。孟文能指出,为了帮助国人,特别是年长者使用PayNow,各银行的PayNow界面有必要统一,让用户只需完成登入户头、输入收款人信息和转账金额,以及确认转账这三个步骤,就能完成转账。他说:“如果只要三个步骤就能转账,那老人家也能学会。我们也应该针对年长者的使用习惯进行调查,并依此改进PayNow的设计,譬如放大字体,或提供华文等其他语言选项。”

为了提升PayNow的易用性,七家参与银行会在下月底统一PayNow操作界面,并在转账成功后为收付款双方发送通知短信。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