弃建地下公路系统 纽顿等地区将受益

字体大小:

这些环绕着市区及边缘地区的地段是在1993年被保留。陆交局受询时透露,保留地段上共有295个房地产,其中257个为私人房地产,其余38个则是国有房地产。不过,当局没有透露究竟有多少土地被“解锁”。 

在30年前规划的地下公路系统(Singapore Underground Road System)不再建造后,最可能从中受益的包括纽顿、里峇峇利和欧南园等靠近地下公路出入口,或建筑密度较低的地区。

据《联合早报》向专家和业内人士了解,受原有地下公路系统影响的建筑,面对的限制包括要为公路建设让位,导致地下发展空间减少。另外,位于公路出入口或交界处附近的建筑,也得保留一定空间用于修建连通地面和地下公路的通道。这些空间“解锁”后,业主在重新发展建筑时将有更大灵活度。

陆路交通管理局和市区重建局前天宣布,由于本地公共交通网络改善,加上商业活动逐步分散到区域中心,已无需再建造地下公路系统。原先为建造系统而保留的地段将“解锁”,为业主提供更大的发展空间。

这些环绕着市区及边缘地区的地段是在1993年被保留。陆交局受询时透露,保留地段上共有295个房地产,其中257个为私人房地产,其余38个则是国有房地产。不过,当局没有透露究竟有多少土地被“解锁”。

根据1996年公布的陆路交通白皮书,总长30公里的地下公路系统,环绕乌节路和中央商业区兴建,一直延伸到滨海湾新市区,共有八个交界处和33个出入口。

从当局公布的线路图看,交界处和出入口较为密集的区域,包括纽顿和诺维娜一带、乌节路周边、里峇峇利区和丹戎巴葛区。

新加坡国立大学房地产研究所所长程天富博士接受《联合早报》访问时说,原本保留的地底空间被释放,建筑在重新发展时也可能享有较高的容积率。不过,乌节路和丹戎巴葛一带的建筑密度已经很高,这些地区的容积率估计不会有太大改变。

“相比之下,纽顿和诺维娜一带以低层建筑居多,建筑密度较低。受影响建筑业主在集体出售或重新发展时,有望享受更高容积率带来的优势。”

地下公路系统也穿过位于加冷河畔的甘榜武吉士(Kampong Bugis)区。政府今年初宣布,将通过主要发展商(master developer)模式,在该区兴建多达4000个私宅单位。程天富说,地下公路不建后,主要发展商能够更灵活地规划这一区的土地用途。

其他业内人士也指出,欧南园一带的建筑密度偏低、少有高楼,可能也是受到地下公路系统限制。根据地下公路的路线图,受影响地段多是国有土地,日后若推出竞标,可能会引发激烈竞争。

陆交局受询时说,当局已经通知部分受影响建筑业主,尤其是那些提交重新发展计划的业主。发展商也可以向陆交局购买特定地段的路线规划图,查看该地段可能面对哪些交通方面的限制。

新加坡产业发展商公会(REDAS)会长陈佩强受访时说,如果业主短期内没有计划出售或重新发展现有项目,就不受这项宣布影响。“由于当局没有公布受影响的建筑名单,目前还难以估计这会对本地楼市产生多大影响。”

欣乐国际研究咨询执行董事麦俊荣也认为,这项宣布对多数业主没有影响,因为部分地下道路规划与现有道路重叠,还有一些受影响建筑位于不会重新发展的区域,例如牛车水和滨海湾花园。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