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诚食”营养餐打造健康与财富

董事经理陈詠炜预计,向公司订购健康包餐的老人院和托儿所等机构,今年底将达100家。
董事经理陈詠炜预计,向公司订购健康包餐的老人院和托儿所等机构,今年底将达100家。

字体大小:

银发市场潜力虽大,竞争也大。如果已来不及拔得头筹,及早占有一席之地,后来加入者就得注入更多创意和精力。

虽然是一盘生意, 不难发现,因为对象是银发族,所以业者都强调以“诚”待人。也唯有付出真心,业务才能持续长远地经营下去。

“七年前当我们决定提供健康食品时,同行都在笑我。没想到如今总理的国庆演讲都提到健康食品。”

为包餐客户提供健康食品,当年是许多餐会供应商眼中“吃力不讨好”的赔本生意。但餐会供应商Gourmetz公司仍坚持走这条小众路线。回首来时路,公司董事经理陈詠炜(39岁)欣慰地说:“那时我们选对了方向。”

公司是陈詠炜的母亲于28年前创立。陈詠炜念书时就已帮母亲打点生意,也对这行产生兴趣。15年前,他正式接管家族生意,成为公司第二代掌舵人。

2010年左右,陈詠炜发现咨询包餐服务的安老院和托儿所越来越多。随着这类机构接收的人数增加,人手短缺的问题也日益严重,致使不少机构选择把餐饮服务外包给餐会供应商。

年长者餐食 要求高挑战大

虽然这是一个新商机,但安老院和托儿所,也是许多餐会供应商认为比较“麻烦”的客户。“老人家和小孩的肠胃比较敏感,对食物的新鲜度要求很高。食物煮好后,一定要在三四个小时内送达,这让许多供应商倍感压力。”

此外,不少安老院和托儿所也对食物有特殊要求,例如提供给年长者的餐食,有一些是给糖尿病患者的少糖配方,还些则要求容易嚼烂的食物,方便老人家吞咽;托儿所会要求给儿童的餐食里减少油炸和加工食品。

为了更好地满足客户需求,陈詠炜的公司决定为安老院和托儿所全面提供健康食品,这包括米饭中至少有30%糙米或五谷米、不加味精、一律少糖少盐,使用的所有调料也都获得当局的“较健康选择”认证。

这些要求在今天看来稀松平常,但七年前,市面上对健康食品还没有统一标准。为了提供健康餐饮,陈詠炜不仅聘请营养师打造食谱,也和员工亲自到安老院和托儿所,了解年长者和孩童的用餐习惯。他们也把目光投向海外,了解一些更早提倡健康饮食的外国市场是如何运作。

除了制定健康餐食标准,厨房运作流程也要更加规范。以提供给年长者的易嚼餐食为例,公司要求鱼肉要达到99.9%无骨。陈詠炜说,这一点连他们的供应商都不敢保证,因此厨师在切鱼时要亲自把关,小心剔除鱼骨。

“我妈妈一直坚信:‘人在做,天在看’。我们也告诉员工,这些食品可能是你妈妈吃的,也可能是你孩子吃的。要抱着这样的心态来准备食物,才能做出安全又健康的食品。”

由于健康餐食对食材和配料有特殊要求,价格自然比普通餐食更高。如何说服客户接受更高的价格,也是公司面对的另一个挑战。陈詠炜说,虽然每份健康餐食价格比普通餐食贵三至五毛钱,但如果老人家和小孩吃得健康,保持强壮体魄,也能帮助托管机构打造良好形象,减少不必要的开支。一些安老院和托儿所认同这样的理念,成为公司的第一批客户。

七年前开始提供健康包餐时,公司共有14家托管中心客户,如今已经增至60多家,预计今年底会达到100家。来自安老院、托儿所和学生托管中心的业务,占公司整体业务的85%。客户中包括触爱家居护理服务(TOUCH Home Care)、圣路加乐龄关怀中心(St Luke's Eldercare)和AWWA保健与乐龄护理中心等。

陈詠炜说:“推广健康饮食的过程很辛苦,但越没有人要做的东西,我们越要做,因为这能成为我们独特的竞争优势。”

他还记得,有一家学校曾向他反映,说家长投诉孩子吃了公司提供的健康食品,回家后反而吃不惯妈妈煮的饭菜,觉得太过油腻。“这样的‘投诉’让我们很开心,说明我们能够帮助下一代人培养起健康饮食的习惯。”

近年来提倡健康饮食的呼声越来越高,新翔集团(SATS)等一些大公司也开始提供健康包餐服务。陈詠炜意识到,公司要通过不断创新和变革,才能保持在这一领域的领导地位。

推出手机应用 让客户追踪送餐过程

这个餐会供应商目前有28名员工,其中七成都是35岁以下的年轻人。陈詠炜说,年轻员工有许多新鲜点子,能带动公司的研发工作。例如,公司下个月将会推出一个手机应用,让客户可以追踪送餐过程,也能给公司提供的食品和服务打分,让公司即时了解到客户反馈。

公司去年也加入本地餐会供应巨头梁苑集团(Neo Group)旗下,与其他集团子公司展开更密切的合作。陈詠炜透露,他们正和同协食品工业(Thong Siek)合作,计划采用对方开发的健康鱼丸,在确保餐食健康的同时,也提升食物的口感。

为了给客户更优质的体验,陈詠炜的公司也提供其他多元化的服务,例如当客户机构的厨师放假时,公司能在这段期间提供临时厨师。公司也计划与几家伙伴公司设立电商网站,让客户在其他伙伴公司采购原料或服务时,能够享有优惠折扣。

未来两三年,公司还会迁往新总部,将中央厨房的规模扩大三四倍,并与标新局(Spring Singapore)和新加坡理工大学(SIT)合作,引进更多机器辅助自动化生产,提高效率。

“我们这么做,不是要把现有员工裁掉,而是要帮他们提高生产力,确保食物品质良好。随着生意越做越大,对食品的品质和安全的要求也越来越高。采用自动化生产,能够确保食品品质保持一致。”

李显龙总理在本月的国庆群众大会演讲中,鼓励国人减少糖分摄取、多吃健康膳食。陈詠炜乐观预计,随着政府推动和国人健康意识提高,健康食品市场未来会有更大的发展空间。

“目前许多学前教育机构都为儿童提供健康饮食。等这一代人长大,他们会更注重饮食均衡和健康生活方式,这会为健康食品带来更大的需求和市场。”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