善用「筹码」投资 让下半生更精彩

字体大小:

55岁是人生下半场重头剧的开始,要自导自演得精彩好看,直到华丽圆满地谢幕,如何善用手头上的“筹码”做投资非常重要。

最基本的模式是年龄越大、风险越低,这就意味着回报也越低吗?人生的剧本如果能写出意外的惊喜,也不错。

“我行·我自主”这一期会从理财的角度,探讨资产分配。

退休后因为理财有方、勤俭储蓄和领取部分公积金等原因,一些人手头上好像突然宽裕了。然而,另一方面没有了薪水这份经常性收入,要维持原有的生活素质,就得要好好规划。

在投资方面,理财顾问通常会提出由债券、股票和现金组成的组合;比重如何分配,则得视个人情况而定。

然而,传统的模式和思维,可能行不通了。

这是因为,传统模式采用100减去年龄,来决定股票(高风险)和债券(低风险)的比重。也就是说,40岁的人把60%的钱配置到股票(高风险),50岁的人就把50%配置于股票。到了60岁只能把40%配置在股票。

随着人类的寿命越来越长,以及各类投资的收益率越来越低,新时代模式是用120减去年龄。所以,40岁时把80%的钱配置到股票。50岁把70%配置于股票,60岁把60%配置在股票。

无论是哪一个模式,都可以看到股票的比重是随着年龄的增长而减少。

渣打银行财富管理投资策略总监谢伟泉表示,一般上退休人士寻求更安稳和少波动的资产级别,投资组合的一个关键特质是可生成收入补贴开销。固定收入资产(也就是债券)就属于稳定的收入;派息型股票也是另一个收入渠道,只是波动比较大。

谢伟泉建议退休人士把70%投资配置在债券,30%配置在股票和现金。留些现金以备不时之需,是非常重要的。

规划退休理财前的三问

其实能在退休之前就开始规划,可伸缩的空间和灵活度都比较大。谢伟泉建议提出“三问”,让自己更看得清退休后所要的生活和所需的费用。

一、我每个月需要多少钱?

如果你的储蓄不允许你在退休后过得奢侈,就得减少开销。同时,要把医药费计算在内。

二、我需要这笔钱多久?

这是第一道问题的延续。算出每个月需要多少钱之后,算一算你的储蓄能够维持多少年?新加坡人如果在60岁左右退休,平均还有20年的退休生活。

三、我想留下什么给后人吗?

这通常不是退休后马上会考虑的问题,但如果想留些什么给下一代,就应该及早计划。

另一个要考虑的问题是债务负担。理论上,我们应该设法做到退休后无债一身轻,但不是每个人都能办到。

也有人考虑到,在当前的低利率环境下,适当的负债或许可以当做应对通货膨胀的对冲。如果负债的利率极低,而你的投资能带来更高回报率,似乎没有必要零负债。

选择派息型成熟公司

除了基本的“三问”,退休人士也考虑到市场风险。谢伟泉提醒,世界政经局势等宏观因素会影响市场走势,越年轻可接受的投资期限越短,风险承担能力较高;年纪越大就会更倾向于较稳定和温和的投资。

股票向来被视为较高风险的投资工具。谢伟泉建议:“投资组合内的股票比重最好不要超过两三成。派息型的股票会更适合,因为这类公司通常比较成熟,因此会把现金流归还给投资者。”

渣打银行新加坡花了10个月时间研究策划后,于今年7月推出针对年满55岁零售客户需求的全方位的“MyWay”计划。当中的财富管理部分,除了提供可高达1.28%利率的储蓄户头配套,也为客户提供投资其他资产的咨询。

渣打银行新加坡还特别培训了一批理财顾问,提供年长零售客户更针对他们风险承担能力和投资喜好的财富解决方案。

有别于一般的银行投资产品和服务配套,全方位“MyWay”计划也着重在医疗保健和个人生活素质提升。渣打银行新加坡的一项调查发现,健康是55岁及以上人士最关心的课题之一。他们开始感受到老龄化的影响,因此更注重健康,也认为身、心、灵取得良好平衡是非常重要的。

(本系列由渣打银行呈献,六之二)

如何计算退休后所需入息

在计算退休后每个月需要多少钱时,应该把通货膨胀率考虑在内。

步骤一:估算退休后所需的每月支出(A)

步骤二:考虑退休时的通货膨胀率,计算出退休时所需的每月支出数字,即(A)× 通货膨胀系数——(B)假设(A)是3000元、通胀率为每年2%,那么现在的3000元将等于10年后(65岁)退休时的3657元——【B =3000 x (1 + 0.02)10】,因此你得确保退休后每月有3657元的入息。

这个数字不是不变的,因为65岁过后还是要面对通胀,所需要的入息实际上每年在增加。3657元同样按2%的通胀率计算,到75岁就是4458元了。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