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30家公司趁低吸纳 8月股票回购总额创11个月新高

字体大小:

新加坡海峡时报指数(STI)在7月达到今年以来顶峰后,8月回跌1.6%。该月有近30家公司趁低吸纳,回购总额达11个月以来高位。

根据新交所投资者教育网站SGX My Gateway的报告,8月的股票回购活动特别活跃,共有29家公司回购约3220万股,总额达5970万元。这比7月的2670万元多123.5%,同时是自去年9月以来最高。

今年首八个月的回购总额也因此增至2亿8700万元,但整体来说比去年低。

去年8月的回购总额是6390万元,首八个月的累积总额是6亿7900万元。

海指今年以来走势凌厉,至今已上涨超过12%,7月底还一度突破3350点,直到8月才首次出现今年以来首个月度跌幅。

Fundsupermart.com研究及投资组合管理部高级分析员游维仁接受《联合早报》访问时说:“公司通常会趁估值低时回购股票。去年海指多数时候都低于估值,因此许多公司趁低吸购,回购活动特别活跃。今年海指回弹,一些公司认为股票已高估,这个时候回购会适得其反,甚至是损害股东利益。”

S i2i第一次出手回购5%

8月的回购名单当中,值得关注的是手机预付卡和配件供应商S i2i,第一次出手就吸纳了71万股,相当于已发股本的5.19%。如果再加上9月4日和5日的两次再进场,这只股的回购比重达6.2%,进一步接近特别股东大会批准的10%回购占比。这只股目前列在新交所观察名单内,今年以来股价已涨了约80%。

此外,华侨银行(OCBC)已连续六个月列为“回购王”,单单8月就以3525万元回购了316万股。首八个月华侨银行累积的回购股票达1136万股,占已发股本(不包括库存股(treasury shares))的0.27%。

新交所表示,股票从公开市场回购之后会转换成库存股(treasury shares),不再属于在外流通的股票。

游维仁不认为接下来的回购活动会持续活跃,除非海指增长势头出现急转弯。

他说:“新加坡股票的估值已比去年高出许多,公司应该会减少回购股票。目前朝鲜的地缘政治发展等不确定因素,会让公司倾向储存更多银弹防身。”

辉立证券资深交易员萧玮恩表示,公司回购股票的主要原因有四:一、稳定或提升公司股价,以作为一种回馈股东的方式;二、公司股价被市场低估,但公司看好自身的未来发展前景;三、公司拥有充裕的现金流,但目前没有更好的投资计划;四、减少在外流通的股份,增强公司董事的控制权,以抵御潜在外来的恶意收购。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