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虚拟货币的风险

字体大小:

理财锦囊

从“想哭”病毒肆虐到朝鲜地缘政治危机,今年来一系列事件的发生,令比特币(Bitcoin)等虚拟货币价值节节攀升,成为投资市场炙手可热的新宠。

在投资者将眼光转向虚拟货币时,多国政府也相继出手规范这类投资活动。中国政府上周一全面叫停通过虚拟货币进行的数码代币融资。

在本地,新加坡金融管理局宣布将监管部分首次数码代币发行活动(ICO),又与警方联合提醒公众,在参与数码代币相关投资时小心谨慎。

本期理财锦囊就以比特币为例,介绍投资虚拟货币的不同渠道,以及这些投资活动面对的风险。

要投资比特币,先要了解它是什么。诞生于2009年的比特币,是一种用区块链(Blockchain)作为支付系统的加密货币。

每一笔比特币交易,都会被所有联网参与交易的机器记录,而第一台成功记录交易账目的电脑,就会获得相应的比特币奖励。

不过,要成功记录交易,需要电脑完成一系列大量计算。这个通过投入设备和时间、生成新比特币的过程,被称为“挖矿”(mining),也是投资比特币的最直接方法。

挖掘比特币越来越难

根据比特币创始人中本聪(Satoshi Nakamoto)的设计,新比特币生成每四年会减少一半,并最终在2140年达到2100万枚的时候停止生产,目前被挖出的比特币总量已超过1200万枚。

随着新比特币数量逐渐减少,“挖矿”难度也不断提升,目前靠个人电脑几乎不可能完成“挖矿”工作,需要拥有可以进行大量计算的高性能电脑。对缺乏电脑专业知识的一般投资者,这几乎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务。

买卖比特币最普遍

和耗时费力的“挖矿”相比,在交易平台上买卖比特币,是最为普遍的投资方式。比特币交易商的角色类似钱币兑换商,从交易中赚取差价。

比特币交易商通常都设有网站,投资者在网站创建账户后,可用银行卡付款购买比特币。不过,网上也充斥着大量虚假交易网站,一旦中套就会血本无归。

还有一些交易商设有比特币兑换机,允许投资者用现金购买比特币。我国2014年就出现比特币兑换机,多用于进行小额交易。

一些公众选择让交易所保管比特币,这种方法较为省事,但并不安全,因为交易平台面对被黑客入侵的风险。今年6月,韩国最大的比特币交易所Bithumb就因为遭黑客入侵,导致投资者损失数十亿韩元。

可存放在比特币电子钱包

相比之下,把比特币存放在独立的比特币电子钱包里更为保险。这类钱包有电脑版,也有手机版,通常会向用户收取一些小额服务费。

比特币持有者一般不需要身份登记和验证,只要拥有密码就可以支配相应账户中的比特币。比特币交易商Bitcoin Exchange总裁关旨斌建议投资者备份密码,否则一旦忘记密码或丢失手机,就可能找不回比特币。

除了虚拟交易面对的安全挑战,比特币投资者也要承担价格大起大落的风险。

今年来,比特币价格已翻了四倍,本月初一度接近5000美元大关。不过,中国政府周一宣布叫停数码代币融资后,比特币价格当天就大跌12%。

卫达仕凯德(Withers KhattarWong)律师事务所特别顾问班菲尔德(Stephen Banfield)受访时指出,由于比特币市场交易流动性较低,更容易受操纵,只要一些大型投资者出手,就会造成价格震荡。

ICO与IPO类似 都是融资

比特币不是法定货币,新加坡金融管理局通常不监管比特币的使用或交易。不过,当局刚在7月底宣布,在本地发起的ICO活动,若牵涉到受证券期货法令管制的产品,就必须受监管。

金管局上个月又和商业事务局联合发文告指出,包括比特币在内的数码代币如今不仅是付款使用的虚拟货币,也被用于代表企业股权或债权,并包装为ICO等投资产品。公众在进行这类投资时应小心谨慎,并充分了解其中风险。

ICO的概念和首次公开售股(IPO)类似,都是面向投资者的融资活动。ICO发行方通常在网上发表“白皮书”,阐明公司的商业发展计划,并承诺投资者可从中获得的回报。投资者则用现金或比特币等货币,换取发行方的数码代币。

据班菲尔德观察,随着ICO日渐流行,这类活动的融资数额有所增加,对投资者的条款也不如过去有利。投资者若不熟悉科技,可能会在投资时遇到更多困难,这包括受不法分子或虚假网站欺诈,将比特币密码告诉对方。

只与受监管业者交易

2015年至今,警方共收到上百起公众报案,牵涉到五个与数码代币相关的投资项目。当局也呼吁投资者如果怀疑任何数码代币相关投资项目涉及欺诈,应立即报警。

当局吁请投资者只与受监管的业者进行交易。投资者可到金管局网站查询受当局监管的金融机构名单、注册代表名单和投资者须警惕名单(Investor Alert List),核实业者是否受监管。他们也可浏览全国财务教育计划“存钱有方,理财有道”(MoneySENSE)网站提供的防骗贴士。

新加坡证券投资者协会(SIAS)会长大卫·杰乐(David Gerald)受访时说,协会目前尚未接到会员关于数码代币投资计划的反馈。他也提醒投资者在投资前做好功课,不要投资不熟悉的产品。

“如果投资产品推销员不在新加坡,投资前一定要三思而行,因为这可能导致投资者难以追讨资金。”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