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drill在美申请破产保护 胜科海事和Mermaid海事暂不受影响

联昌国际认为,Mermaid海事公司与Seadrill联合出租三座升降式钻油台给沙特阿拉伯国营石油公司沙特阿美,租约应会持续至2019年才结束,但到时可能面对变数。(取自Seadrill网站)
联昌国际认为,Mermaid海事公司与Seadrill联合出租三座升降式钻油台给沙特阿拉伯国营石油公司沙特阿美,租约应会持续至2019年才结束,但到时可能面对变数。(取自Seadrill网站)

字体大小:

全球最大岸外钻井公司Seadrill在美国申请破产保护,本地两家同该家公司也有业务往来的岸外与海事公司——胜科海事和Mermaid海事,暂时将不受影响,但将来仍有可能面对变数或风险。

胜科海事(SembCorp Marine)与挪威Seadrill的子公司北大西洋钻井公司(North AtlanticDrilling ,简称NADL)还有一单涉及建造第六代半潜式钻油台(semi-submersible drilling rig)的交易悬而未决。

胜科海事是在2012年以5亿6800万美元(当时折合7亿1040万新元)获得合约,并在2015年建好钻油台。不过,钻油台的交易却在一项暂停协议(standstill agreement)被延长至明年1月6日。

联昌国际(CIMB)分析师在一项最新报告中指出,相信上述暂停协议最近延期,应该有把Seadrill将按美国《破产法》第11章申请破产保护的做法考虑在内,后者自2016年以来一直都在进行重组计划。

据了解,申请破产保护,可避免第三方对公司的重组努力展开不利行动。

胜科海事今年7月6日发公告表示,为NADL建造的半潜式钻油台再度延后移交,双方同意把暂停协议期限再次从原本7月6日到期,延长至于明年1月6日。

若协议到期后,钻油台始终无法取得合约,并且没有找到新买主,双方将成立合资公司,联合拥有该钻油台,NADL占股23%,其余77%归裕廊船厂。

联昌国际报告指出,若无法取得合约,明年暂停协议期限可能还会再延长。

它说:“我们相信最可能的结果,是直接卖出钻油台,而非联合拥有。

”胜科海事已经跟NADL收到钻油台两三成的付款。”

至于Mermaid海事公司与Seadrill则联合出租三座升降式钻油台给沙特阿拉伯国营石油公司沙特阿美(Saudi Aramco),租约应会持续至2019年才结束,但到时可能面对变数。

沙特阿美就升降式钻油台,发出为期三年的延长合约给Mermaid海事跟Seadrill组成的联号公司亚洲岸外钻油公司(Asia Offshore Drilling,简称AOD)。Mermaid在该公司持股33.76%。

截至今年第二季末,Mermaid海事在联号公司的投资是8670万美元,占Mermaid海事股本约四分之一;至于来自出租钻油台的收入预计每年约470万美元,占税前盈利约57%。

联昌国际报告说:“我们相信合约将持续至到期日,这三座升降式钻油台过去均几乎得到充分使用,2017财年第二季平均使用率为100%。

“因此,在2019年的租约是否更新,将成经营风险。”

当中的风险主要跟AOD的高级担保信贷额度(Senior Secured Credit Facility),可能没有被纳入Seadrill的重组协议中有关。这是因为该高级担保信贷额度是Seadrill担保的,与Seadrill的其他信贷额度贷款有连带违约条款。

所谓连带违约条款,即当借款人对其他任何一个贷款契约无法履约时,也视为对当前该项借款的违约。

胜科海事股价昨天跌0.3%至1.59元,Mermaid海事跌0.8%至0.125元。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