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发展副首席执行长郭益智:家族企业应尽早拟传承计划

城市发展副首席执行长郭益智(右起)在世界华商大会分论坛上,与缅甸联邦钻石星集团董事长李东涛、马来西亚和丽园公司业务发展董事张凯翔,以及缅甸Lat War Company董事经理潘伟锋就华商家族企业传承课题各抒己见。论坛由普华永道(PwC)新加坡亚太企业家客戶部主管吴绍均主持。(新加坡中华总商会提供)
城市发展副首席执行长郭益智(右起)在世界华商大会分论坛上,与缅甸联邦钻石星集团董事长李东涛、马来西亚和丽园公司业务发展董事张凯翔,以及缅甸Lat War Company董事经理潘伟锋就华商家族企业传承课题各抒己见。论坛由普华永道(PwC)新加坡亚太企业家客戶部主管吴绍均主持。(新加坡中华总商会提供)

字体大小:

郭益智接受《联合早报》访问时指出,许多亚洲家族企业不够注重传承问题,往往在最后一刻才启动交接程序,让接班人措手不及。他认为应尽早制定传承计划,让下一代接班人有充足时间熟悉业务,树立声望。

家族企业应尽早制定传承计划,让下一代接班人有充足时间熟悉业务,树立声望。

新加坡中华总商会青年商务委员会主席、城市发展(CDL)副首席执行长郭益智接受《联合早报》访问时指出,许多亚洲家族企业不够注重传承问题,往往在最后一刻才启动交接程序,让接班人措手不及。

他说:“如果企业规模很大,业务多元,接班人要同时掌握许多新业务,就更加困难。我认为要给他们留出至少15年至20年时间,了解和适应公司业务。那些家族成员众多的企业,也可以利用这段时间进行充分沟通,减少误会和摩擦。”

41岁的郭益智将于明年1月1日起接任城市发展首席执行长。这名家族企业第三代接班人,前天在以“青年华商的传承与创新”为主题的世界华商大会分论坛上,分享个人对家族企业传承的心得体会。

郭益智认为,青年华商在继承家族生意时,不仅要应对业务经营方面的挑战,也要学习如何与上一代领导沟通共事,在公司内部树立个人声望。他用“坚韧不拔”、“以身作则”和“贯彻始终”这三个成语,概括家族企业接班人应具备的品质。

他说,年轻接班人在初进家族企业时难免遭遇质疑和挑战,需要以坚韧不拔的意志,度过这段磨合期;也要亲力亲为地参与公司运作,通过以身作则,赢取员工和管理层的信任。最后,还要抱持贯彻始终的心态,把家族企业带向新的高峰。

普华永道(PwC)新加坡亚太企业家客戶部主管吴绍均在论坛上发言时,也建议家族企业趁早制定完善的传承计划,并通过坦诚沟通,减少交接时的摩擦和矛盾。

普华永道的最新调查显示,只有12%本地家族企业有为高管职务制定接班人计划,高达45%没有制定接班人计划。与此同时,只有10%的本地家族企业针对接班人计划进行沟通。吴绍均指出,上一代掌舵人在传承时要“放手、放心、放资源”,才能帮助下一代人顺利接班。

新加坡中华总商会副会长吴学光前天在论坛上发表演讲时指出,企业的传承和创新,是并存互补的一体两面,既延续前人创造和积累的价值,又在此基础上加入新的创意。他也勉励在场青年华商融合传承与创新精神,打造新一代华商的中坚力量。

站在传承巨人肩膀上创新

他说:“真正的创新,是站在传承的巨人肩膀上的创新,看得高、望得远、坚定前行。只有善于传承,才更善于创新。”

中华总商会会长黄山忠受访时也强调,传承不仅是世界华商大会的重要主题,也是总商会的工作重心之一。

总商会今年3月成立青年商务委员会。黄山忠说,希望通过委员会广招青年企业家,帮助他们了解总商会的文化精神,也期盼他们为总商会注入活力。

他说:“不只是新加坡,许多国家的华商都苦于上了年纪却无人接班。我们在出席世界华商大会时都会带上这些青年企业家,让他们与各国青年华商建立联系,也了解华商大会的文化,让大会后继有人。”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