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密货币价格猛涨 本地代币“挖矿业”崛起

比特币价格近期暴涨,带动加密货币挖矿热潮。吴兆民(右一)跟四名朋友一起设立挖矿公司,除了售卖专门挖矿的电脑主机,还计划设置超过100架电脑主机的矿池。(徐颖荃摄)
比特币价格近期暴涨,带动加密货币挖矿热潮。吴兆民(右一)跟四名朋友一起设立挖矿公司,除了售卖专门挖矿的电脑主机,还计划设置超过100架电脑主机的矿池。(徐颖荃摄)

字体大小:

一说到挖矿,许多人不免会想到头上戴着小型照明灯的矿工,在几乎漆黑的地底深处,不断埋头苦干挖掘着煤矿。

然而,作为一名“矿工”,吴兆民大部分时间却是坐在电脑前面,面对着电脑荧幕不断跳跃的交易数据,看着他挖掘的“钱”一点一点地进入他的数码钱包中。

原来,吴兆民是一名加密货币矿工(Cryptocurrency miner)。他挖掘的并非煤矿或金矿,需要的也不是铲子或炸药,而是利用一台台电脑主机,透过机器运算不断“挖”出加密货币。

加密货币是基于区块链(Blockchain)技术的虚拟货币,主要通过电脑完成一系列计算所取得,这一过程被称为“挖矿”,也是取得货币的最直接方法。

加密货币以比特币(bitcoin)和以太币(ethereum)为主,可用作网上购物或转换为现金。

近来,加密货币价格猛涨,其中比特币价格从最早还不到1分钱,现在涨至4000美元水平。

加密货币价格攀高,促使加密货币挖矿行业应运而生,有越来越多人当起矿工,甚至设立矿场。

据记者了解,至少有三家公司准备设立加密货币矿场,聚集矿工合作挖矿。吴兆民的Cryptocurrency Mining Rigs就是其中之一。

他原来只是把挖矿当做兴趣爱好,随着加密货币价格上扬,他几个月前和朋友一起设立挖矿公司,计划在工业大厦设置超过100架电脑主机的矿池。

吴兆民说:“我和朋友原来想投资房地产,不过我们发现投资挖矿更能赚钱。”

也售卖挖矿电脑主机

公司现在也售卖专门挖矿的电脑主机给顾客,每架主机价格介于3000元至7000元。吴兆民表示,在扣除电费成本后,这些机器每月可挖出价值约200元至700多元的加密货币。

谈起主机销售表现,吴兆民透露公司现在每周可卖出七至10架主机,特别是比特币价格两个月来猛涨,公司挖矿机器销量跟着大增,一天营业额甚至超过3万元。

林久禾创办的Mining Rig Club是另一家要设立矿场的公司。该公司正和格鲁吉亚(Georgia)的挖矿公司Golden Fleece合作,设立区域最大的矿场。

林久禾受访时说,这个矿场投资额达“六位数”,初步阶段会在新加坡装置200个主机,目标是将矿场扩大至1000架主机。

这些主机会以接近成本价格卖给顾客,然后通过盈利分享的方式,让顾客参与矿场计划。他说:“相对于短期牟利,我们更相信于长期盈利。我们也想要让更多人了解挖矿这门生意,让他们知道谁都能参与挖矿。”

加密货币潜伏风险

记者也了解到位于森林商业中心的一家比特币交易商,准备扩大店面设立矿场,估计安置近百台主机。

比特币价格的爆炸式增长,令加密货币挖矿成了炙手可热的投资热潮。与此同时,挖矿也可能形成泡沫,随时面临着被戳破的风险。

受访业者都指出,挖矿风潮崛起,网上也出现许多犹如庞氏骗局的挖矿投资计划。

吴兆民说,现在网上流传所谓的“云端挖矿”(cloud mining),叫投资者购买挖矿合约,并承诺给予高利率回报。当中,有不少是网络骗子设下的投资骗局,把投资者的钱骗光就卷款而逃。

林久禾也表示,挖矿投资处处是陷阱,要投资挖矿行业,投资者必须了解最前沿的加密货币资讯。为了提高公众对挖矿的风险意识,林久禾最近设立的mining rig club,将开班教导公众挖矿可能潜伏的风险。

比特币交易商Bitcoin Exchange总裁关旨斌说,挖矿活动好几年前已出现,只是当时加密货币不值钱,挖矿活动渐渐沉寂下来。如今,比特币价格暴涨,挖矿活动才卷土重来。

她提醒说:”参与挖矿的人越多,一般获得货币机会就越小。像中国作为全球最大比特币生产地,在新疆和内蒙地区有许多专业团队操作的庞大矿场,一般小散矿工难以跟他们竞争。”

她建议不了解加密货币的人,最好别参与挖矿投资项目。“因为我对投资的原则很简单,只要你不懂,就不要去触碰它。”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