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型采用先进技术和自动化设备 电子业三年可增2100个PMET岗位

电子业三年可增2100个PMET岗位。(档案照)
电子业三年可增2100个PMET岗位。(档案照)

字体大小:

政府将协助本地电子业者利用机械人和自动化设备提高生产力,并采用先进制造业技术来推动电子业发展,目标是在2020年把电子业的制造增值(manufacturing value-add)提高到222亿元,并增添2100个PMET工作岗位。

根据经济发展局的数据,2015年的电子业制造增值是190亿元左右。

20170921_finance_electronic_Large.jpg
电子产业转型蓝图。

贸工部长(工业)易华仁昨天在裕廊集团淡滨尼纳米空间(JTC NanoSpace@Tampines)大楼开幕礼上,公布电子产业转型蓝图(Electronics Industry Transformation Map)的细节。

他在致辞时指出,电子零件有了新用途,如无人驾驶汽车、人工智能、医疗机械。未来的智能工厂也将使用更多感应器和机械人,因此对电子零件的需求也将更多元化,电子硬件的性能也必须进步。

因此电子制造商应该加强生产能力并开发创新产品,才能参与这些新领域的发展。

他说:“先进制造业(advanced manufacturing)技术的兴起不仅是增长的契机,也会改变电子企业运作与竞争的方式。采用新技术的业者能提高生产力、降低成本,还能充分利用资源,为公司加强竞争优势。”

电子业占我国2016年国内生产总值的4.4%,产值为900亿元,聘用7万多名员工。

政府也将投入更多资源培训相关人员,这包括推出电子业技能框架(Skills Framework for Electronics),和劳动力发展局(WSG)两项新的专业人士转业计划课程。

数十年来,本地电子业经历巨大转变,大型电子厂已经越来越少,但易华仁认为,这个领域对经济的贡献依然很大。

他在接受媒体访问时说:“今天的制造活动不再只是生产部件或零件,有很大部分是服务,是配合制造活动的必要服务。这是无法以固定资产投资额来衡量的,与以往的庞大制造业时期不同。”

本地电子业已连续10个月取得增长,在8月份同比增长21.7%,增幅比7月份的15.3%高。刚出炉的电子产业转型蓝图让业者对未来前景更有信心。

格罗方德半导体(Global Foundries)在大约一年半前开始采用机械人和数据分析技术,虽然一切顺利,但在聘请相关员工时却遇到困难。

他告诉《联合早报》,由于目前的电子业课程没有专门针对这些技术的学科,因此公司得为员工进行内部培训。现在有了电子业技能框架和相关课程,在招募员工时将更容易。

中小型企业在转型上有不同的困难,周波电机工程(Cyclect)公司执行董事陈予聪说,机械人需要较大空间,因此厂房也必须扩增。一些企业因为搬迁时得暂停生产而且搬迁成本高,因此打消念头。

他希望政府能协助安排这方面的优惠贷款或提供津贴。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