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发绿色产品 打造国际品牌

万隆化学销售主管林东利:公司在董事龙田青的建议下,推出植物溢油分解剂与可生物降解的除油剂,进一步踏上绿化之道。(曾道明摄)
万隆化学销售主管林东利:公司在董事龙田青的建议下,推出植物溢油分解剂与可生物降解的除油剂,进一步踏上绿化之道。(曾道明摄)

字体大小:

绿色生财·永续经营

系列

全球的工业化和城市化,以及随之而来的大规模畜牧和制造垃圾与废料等行为,已对环境造成严重污染,引发后患无穷的温室效应。天气变暖、气候反常、天灾不断,已是人们看到的一些结果。北极冰层溶化、海平面上升,同样危及人类的生存。

一些企业意识到环境面对的巨大挑战,纷纷推出能应对新时代挑战的实用产品和服务。《绿色生财 永续经营》系列分为五期,每期找来因重视环保,而经营前景备具潜力的企业老板,分享他们振奋人心的故事。

一般消费者若想追求绿色生活,只要在饮食起居的需求上作些调整,例如购买环保产品、多吃素食等即可。然而,一家公司若要走向绿化,除了遵守当局设下的条例,获得相关认证之外,也可通过研制绿色产品的方式,为环保运动尽一分力。

龙田青(47岁)是万隆集团(Vance Group)的创办人。2005年,龙田青为了实现创业梦想,毅然放弃在投资银行的工作,与合伙人创办了这家公司。该集团旗下共有三家公司,即生产浓缩维生素E的Vance Nutraceuticals、生产生物柴油和甘油的Vance Bioenergy,以及万隆化学。

他说:“我们探讨了不同的选择,决定从棕油制备生物柴油。那时候,生物柴油在欧美国家颇受欢迎,我们认为可以把此产品引进亚洲。”

该集团后来于2009年成立万隆化学(Vance Chemicals),旗下业务也包括著名品牌麦健力(Mr Mckenic)的化学产品——集润滑、清洗与防锈功能的“九合一科技油”(9-in-1 Technology Oil)。

之后,该公司就踏上了绿化之道,除了获得ISO14000国际环境管理系统证书,它也在产品注入油脂化学,也成为首家推出这类产品的公司。

龙田青是于两年前向公司建议推出绿色产品。公司也拓展业务制作油脂化学。他说,棕油用途广泛,无论在药剂、食物、能源等消费产品都能使用。

他说,棕油脂化学来自植物油,几乎没有毒素,又能自然分解,这降低了对环境造成的伤害。“况且,这源自再生资源,能减少二氧化碳的排放。”

公司目前的客户群包括本地政府机构,同时也和中国、台湾和菲律宾的海港接洽,推广植物性消油剂。

龙田青说:“我们希望把本地中小企业打造成国际品牌。”

除了消油剂,他们以相同概念推出了免水洗手液,这产品目前已在马来西亚、越南、中国、泰国、斯里兰卡、土耳其销售,不久后也会进入斯洛伐克共和国市场。

价格是采用绿色产品阻力

 

不过,要在环保与盈利之间取得平衡并非易事,而这往往是企业踏上绿化之道的一大阻力。

万隆化学的销售主管林东利(35岁)告诉《联合早报》,尽管他们两年前就已推出绿色产品,但是采用率却不高。

他说,公司的绿色产品价格会比市面上的其他品牌高,因此,即使客户有意走向绿化,也会因价格因素而却步。“多数客户还未响应环保号召,估计目前只有20%到30%。”

由于市面上常见的消油剂,大多数是乳化剂(emulsifier)或溶剂(solvent)性,难免会对海洋生态环境产生负面影响。相对而言,以棕油脂化学制成的消油剂(oil dispersant),会比一般消油剂更为环保。

坚信绿色产品潜能无限

 

然而,若要鼓励更多企业支持绿色产品,单靠一家公司的努力是不足的。问及会否希望政府进一步推广采用绿色产品的意识,林东利认为,这是一个全球性的问题,单凭一个小国的努力其实难以持续性。不过,他相信绿化产品还是有巨大的潜力,因此不会放慢脚步。 

同样的,龙田青也认为,随着科技的进步与消费者的意识逐渐提高,日后将会有促进环保及可持续解决方案的需求。

“科技能够提升使用能源和资源的效率,并能广泛地传达环保信息,教育世世代代。这种良性循环只会不断流传,持续加强。”

五之四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