购买第二套房子 当中大有学问

字体大小:

房地产解码

双周为你解码房地产交易,掌握买卖过程、机遇和最新消息。

有句话说“一回生,两回熟”,这句话要是用于在新加坡购买第二套房子,则似乎不完全适用。

若你现在已是一名屋主,别以为你已对买房程序与条规驾轻就熟,因为购买第二套房子,必须考虑与了解的事项,远比购买第一套房子多出许多。

而且这件事一点儿也马虎不得,牵一发动全身。条规、贷款、税务、现金、公积金,任何一条都可能点中你的“死穴”。

若你是组屋或执行共管公寓(EC)屋主,那么必须达到五年最低居住年限,才能再购买另一套房子。若你不是本地公民,而是永久居民,就得在购买新房子的半年内,脱售现有组屋。

拥有私宅的你,若购买组屋,需要在接下来半年内把私宅卖掉;若是申请购买EC,则在申请EC之前的30个月内直至取得EC所有权之前,都不能拥有私宅。换言之,你在购买EC之前,须计算好卖掉私宅的时间。

购买第二套房地产,买家印花税是一个足以把你的如意算盘打乱的开销。根据条规,本地公民购买第二套私宅须支付7%额外买家印花税,第三套及以上10%;永久居民购买第一套私宅须支付5%,第二套及以上10%;外国人购买任何私宅须支付15%印花税。

购买第一套房子和第二套房子的首期付款,也天差地别。第一套房子的现金定金至少5%,而第二套房子的现金定金则是估价限额的至少25%。

贷款与价值比率(loan-to-value ratio,简称LTV)也是购买第二套房子不能不知道的。

第一套房子的LTV一般是80%。借贷期限不超过30年的第二套房子,LTV则跌至50%。若借贷期超过30年(最高至35年),则LTV进一步跌至30%。

政府推出的总偿债率条例,也能测试你拿回家的薪水,有多少被用来偿还房贷等债务。按照总偿债率条例,借贷者每个月须偿还的抵押贷款不得超过每月收入的60%,包括资产增值抵押贷款(Mortgage Equity Withdrawal Loan)。不过,一般认为,总偿债率最多应只介于30%至40%就好。

不过,在一项新条例下,如果资产增值抵押贷款中的贷款与LTV不超过50%,就免受总偿债率的限制。政府此举主要是针对退休人士。

另外,根据公积金局条规,你可利用公积金储蓄来购买第二套房地产。若你低于55岁,需要保有基本退休存款(目前为8万3000元),才能提出普通户头的多余款项。若超过55岁,则需要在退休户头放入基本退休存款。第二套或以上房子的公积金提款顶限,将跟房子的估价限额挂钩。

从以上种种要求,可见购买第二套房子是一门学问,样样需要斟酌与权衡。

否则,屋子买不成事小,未来30年成为辛苦供房的“屋奴”事大。千万别得不偿失,苦了自己。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