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查: 对未来半年展望中小企业仅略感乐观

字体大小:

新加坡工商联合总会和DP资讯集团昨天发布的“SBF-DP中小企业指数”下滑0.3个百分点至50.6。这是针对今年第四季和明年第一季的调查。

我国经济逐渐复苏出乎意料的并未大幅提振中小企业的信心。调查显示,本地中小企业对未来六个月的整体展望仅略微感到乐观,而且连续五个季度对创造盈利感到悲观。

新加坡工商联合总会(SBF)和DP资讯集团昨天发布的“SBF-DP中小企业指数”(SME Index)下滑0.3个百分点至50.6。这是针对今年第四季和明年第一季的调查。指数高于50,表示对展望乐观;低于50,则表示悲观。

尽管整体展望维持在乐观水平,中小企业连续五个季度对未来六个月能否创造盈利感到悲观。盈利预期指数由上一季的4.97下滑至4.86。指数在5以上表示乐观,5以下为悲观。

超过3600家中小企业于今年7月和8月参与调查。

新加坡工商联合总会执行总裁何鸣杰说,出口贸易增加,我国今年经济增长预测也上调,就业数据改善,“我们原本预期中小企业会更乐观,事实却不然。”

何鸣杰认为,营收疲弱和成本增加是造成利润压缩的主因,“我们得紧密留意中小企业接下来几个月的业绩表现。”

在六个领域当中,虽略低于上一季的51.6,商业服务业的商家依旧是最乐观的(51.3)。其次是商业与贸易业(50.6)。

建筑与工程业的指数是49.9,上一季是50.4,由乐观转为悲观,也是唯一陷入悲观的行业。报告指出,该行业不论在私人或公共领域的项目都减少。

在营收和盈利展望方面,建筑与工程业也是最悲观的,指数分别是4.85和4.67。

包括建筑与工程业在内,共有五个领域预期盈利趋缓,只有零售与餐饮业的乐观程度维持不变(5.03)。

DP资讯集团总经理陈炳丰说,中小企业盈利已经是第二年无法取得显著增长,“盈利微薄或出现亏损,都会对中小企业现金流造成压力。”

他指出,这将导致中小企业无法准时付款给供应商,甚至违约。DP中小企业商务信贷资料中心的数据显示,今年第二季中小企业准时还款的比率下降至37%,是两年来最低水平。

陈炳丰建议中小企业检讨信贷额度,以确保公司维持足够的现金流。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