预付式消费 衣食行用省一笔

字体大小:

理财锦囊

“预先付款、再享服务”的概念在新加坡相当普遍。从预付电话卡、易通卡到按摩与健身中心会员配套,相信不少人都曾使用。随着科技日新月异,更多商家要争取忠实顾客群,这类预付方式有增无减,目前更以数码形式呈现,方便用户无须携带一张张卡出门。

本期理财锦囊为读者介绍在近期推出、较受欢迎的预付方式,让你在衣食住行享受优质服务同时,也能节省一些钱。

20171001_news_7_Medium.jpg

■ StyleTheory

女性每月缴付租金 租用三件衣服饰品

采用的是大家熟悉的共享模式,顾客每月只须缴付129元的租费,就可从超过7000多款服装饰品中选择租用三件。这些服饰出自12个地区的90多名设计师之手,其中多达七成未在本地设立零售点。如果穿腻了或想租借别的款式,可归还原有的物品,再选三件即可。

这家公司创业一年多来,吸引了数千名订户,大部分是25岁以上上班族,也不乏妈妈级女士。这项服务也包括干洗衣物及免费送货,并能随时取消服务。

20171001_news_3_Medium.jpg

■ KopiPass

支付60元,一年内在全岛多处品尝1元咖啡

近年来咖啡座文化盛行,许多国人也走遍全岛泡咖啡座(cafe hop),到不同的咖啡座享用一杯不下4元的美式咖啡,欣赏内部装潢和周边环境,悠闲度过午后时光。

这项服务于前天(29日)正式推出,顾客只要注册账户支付60元,并下载手机应用启动会员身份,就能在一年内到全岛60多家咖啡座索取一杯价值不超过6元的咖啡或其他饮料。

团队8月在众筹网站Kickstarter为应用募资,在五小时内成功筹集8000元。

■ Liquid Pay

熟食中心用餐享有至少20%折扣

我国要迈向智慧国,提倡无现金交易,本地QR码付款服务供应商Liquid Pay早前在100家熟食中心推出这项付费方式,并通过折扣吸引食客使用。

手机用户可从应用商店下载应用,并添加信用卡或是为电子钱包Liquidcash充值,再把熟食摊位的折扣礼券存进电子钱包,之后到熟食中心出示并付费即可。参与的熟食摊位多样化,食客可享用酿豆腐、烧腊、什菜饭、卤面、泰国餐、印度餐、以及各种饮料等。

不少礼券折扣为至少20%,不过也仅限于一定交易额,且有失效日期。

■ Entertainer

在餐厅享用“买一送一”优惠

付125元的年费,就能在指定餐厅享用主食等买一送一的优惠。用户只须出示应用中的电子固本,就能享有优惠。

此外,买一送一的优惠也包括按摩院、健身课程、国外酒店住宿等。这个应用也在其他城市推出,如迪拜、伦敦、雅典,不过年费另计。

20171001_news_6_Medium.jpg

■ Grab

钱存电子钱包 乘车可享折扣

私召车服务业者Grab几个月前推出诱人促销,用户在电子钱包Grabpay存入50元,一周内可享6元折扣。之后几周,它推出相同的促销策略,存入20元至30元,可获得介于4元至8元折扣。

这相信能吸引上万名用户参与,只须在召车前输入促销代码,使用电子钱包付款,就能享有折扣。有用户曾表示,有时乘搭私召车是免费的,比巴士和地铁更便宜。

其实,私召车业者早前也曾推出类似促销,例如存钱进电子钱包,就可获得更多存额(credits)等。

这项促销如今稍作改变,从前天截至今天(10月1日),用户输入代码,利用Grabpay付款就可获得3元折扣,这包括了使用信用卡付款,无须特地存钱进电子钱包。不过,用户一天只能使用两次,而且只限于首4万次索取。

■ 共享脚踏车

业者上演“无价”战 顾客从中获利

共享脚踏车和电子通勤工具今年进军本地市场,不少国人也“以轮代步”,完成“第一英里和最后一英里”的路程。

在采用这些公司的服务前,用户须存入49元按金,包括oBike和摩拜(Mobike)。ofo早期实施39元的按金制度于6月取消。新推出的SG Bike也没收按金。

不过,随着更多业者抢攻市场,掀起了激烈竞争,三家业者相继让用户免费使用,SG Bike则展开免费试用阶段。这样一来,用户能免费骑脚踏车,同时也能锻炼身体,一举两得。

20171001_news_4_Medium.jpg

■ LiveUp

网购居家物品可享有回扣等好康

网上购买蔬菜水果、家居用品、电器等逐渐成为风气,商家今年4月推出这类会员计划。

这是由来赞达(Lazada)和线上超市RedMart与其他线上消费平台合作推出的会员计划,为本地消费者提供专属奖励、促销与折扣。其他合作平台包括视频点播平台Netflix、淘宝系列、私召车平台优步(Uber),以及送餐平台UberEATS。

会员优惠包括购物5%回扣、免费送货、优步乘车每10次有10元折扣、用Netflix看电影免费六个月等。

会员计划首60天免费,之后须缴28.80元年费。促销期过后,年费为49.90元。

消费者需衡量优缺点

理财专家提醒消费者,利用预付方式省钱之余,也要注意当中的优缺点。

SingSaver创办人马罗希(Rohith Murthy)表示,预付方式的好处在于有助管理预算,有效控制个人开销,同时无须随身携带现金。他举例,爱喝咖啡的消费者如果每个月在星巴克卡存入50元,不使用现金付款,每当他们使用这张卡付款时,会获得“星星”分数,累积到一定的星星数量就可换取免费饮料等,视为额外奖励。“不过,消费者必须注意,这些都是行销策略,或不会永久持续。”

GET.com创办人兼主编郑美琪说,如果商家突然结束营业或改变条款,消费者会面临风险。另外,消费者可能在经过一段时间后,对这些服务不再感兴趣。

她建议,消费者应考虑日后会否继续使用这些服务、使用的频率,以及省下的金钱会否多过预付金额。

MoneySmart.sg创办人维诺(Vinod Nair)也提醒消费者,在使用预付服务同时,会否错过了较便宜或服务水准更高的替代服务?他举例,就算消费者有Grabpay存额,也应该查看优步或德士的收费是否更便宜。

他补充说,消费者也应该注意能否退款,以及在存额时是否得支付额外的费用。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