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PMI升至2014年11月以来最高

早报图表/林德生
早报图表/林德生

字体大小:

分析师认为,制造业接下来预料会持续处于扩张,但增长速度或会放慢。

受新订单、出口订单和产出增加带动,我国制造业连续13个月处于扩张,9月份的采购经理指数(PMI)上升至52,是自2014年11月以来最高的指数。

分析师认为,制造业接下来预料会持续处于扩张,但增长速度或会放慢。

新加坡采购与物流管理学院(SIPMM)昨天发布的数据显示,从去年9月开始,我国制造业扭转连续14个月萎缩的颓势,采购经理指数报50.1。这指数过后出现上升趋势,并从今年6月走高,从50.9增加至8月份的51.8。指数于上个月增加0.2点至52。

采购经理指数是衡量制造业未来表现的指标,高于50说明制造业处于扩张状态,低于50则显示制造业萎缩。

SIPMM在报告中指出,全部的关键指标都出现快速扩充的现象,制造业就业指数更结束了四个月萎缩,上升至50.3。

最新的数据继续显示,制造业经济从去年8月持续增长。

马来亚银行金英证券经济师蔡学敏告诉《联合早报》,最新的数据显示制造业和出口的复苏依旧强劲。“这走势预料能维持到2018年,不过增长速度料会放慢。”

电子制造业在9月增加了0.4点至53.6。这是连续14个月的增长,也是自2010年11月之后最好的表现。同样的,所有关键指标快速扩充,电子业就业指数则扩充较慢。电子业送货则经历七个月的扩充后,进入萎缩状态。

华侨银行(OCBC)经济师林秀心表示,尽管电子制造业表现良好,但她认为这领域或已经处于巅峰,并有可能开始走软。

她解释:“积压订单和成品指数自一个月前已经放缓,而且送货指数在七个月扩充后,进入了萎缩。”

随着制造业在7月和8月的表现突出,她预测第三季的国内生产总值同比增长可高达5.3%,并有望让全年增长突破3%关口。

另一方面,日本经济新闻(Nikkei)与金融信息公司IHS Markit,昨天同时公布亚细安国家的制造业PMI数据,并指出新加坡PMI从51稍微下滑至48.6。这与SIPMM的数据形成强烈对比,出现一升一跌的现象。

大华银行经济师陈达德受访时解释,相信各家机构是依据不同的比重统计数据。他说,SIPMM有可能在电子制造业的比重较大,但另一方在这方面的比重相对来得少。

问及目前的情况究竟是如何时,陈达德说:“从经济发展局公布的制造业产值数据来看,情况算是乐观,但还是应该保持谨慎。”

他表示,制造业其他领域,例如海事和岸外工程业务仍处于萎缩,而且生物医药和药剂领域也起伏不定。

他说:“电子领域是制造业的亮点,如果这领域开始放慢,会影响到整个制造业。”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