私宅价格终结跌势 房地产股闻声上扬

字体大小:

私宅价格在今年第三季终结近四年来的跌势,利好消息对本地住宅房地产开发商起到提振作用,多家公司股价昨天纷纷应声上扬。

集体出售风潮和土地标价攀升,显示房地产领域的增长势头强劲。房地产开发展商当中不少市值仍被低估,以城市发展(CDL)和华业集团(UOL)最受看好。

市区重建局昨天的预估数据显示,本地私宅价格指数由第二季的136.6点上扬至第三季的137.3点,环比上扬0.5%。这不但扭转第二季0.1%的跌幅,也为自2013年第四季来连续15个季度的跌势划下休止符。

华侨投资研究公司分析师李依来认为,这意味着熊市的终结,本地房价今年可起1%,明年则有望攀升3%至8%。

马银行金英证券零售研究也提出,私宅价格出现转折,符合分析师对本地私宅领域的看法。分析师王致浩指出,从集体出售的宗数和发展商出高价“抢地”的情势看来,这个领域正迎向上扬的势头。目前已完成的集体出售项目有至少15个,有约10个已推出市场,另有超过20个项目在蕴酿当中。业主在脱售房子后需要替代住所,高需求为市场注入买家供应量。

市值超过10亿元的一线房地产开发商如城市发展、华业集团和永泰(Wing Tai),今年以来的涨幅都超过35%,昨天更是再起0.9%至1.3%。

联昌国际分析师骆敏仪指出,城市发展在本地和海外的盈利持续,负债比率(Gearing Ratio)只有0.16。持续的增加土库存,有望推高它的重估净资产值(RNAV)。她也提出,华业集团来自租金、酒店经营和投资的经常性收入相当高,并通过联营企业联合工业(UIC)受惠于优质的办公楼项目。

大华继显分析师潘迪(Vikrant Pandey)认为,下一波的增长势头会从大众市场转向高档,推荐永泰控股、国浩置地(GuocoLand)和会德丰产业(Wheelock Properties)。

王致浩认为,和美置地(Ho Bee Land)私有化的可能性最高,因为它的市值被低估且流通量不高。目前这家房地产开发商的市账率(P/BV)只有约0.53,交易价较重估净资产值低约44%,约25%的自由流动量相等于仅4亿元的市值。

他也指出,华业集团和国浩置地的市账率也分别只有0.79和0.72。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