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季价格指数涨0.5% 私宅市场或渡过调整期

字体大小:

本地私宅价格指数今年第三季环比上扬0.5%,结束近四年的下跌期。多数房地产分析师认为,私宅价格上扬并不让人意外,这意味着私宅市场的调整期已经过去。

不过也有分析师认为,现在说市场已确定回弹言之过早,需要更多数据来支持这个说法。

市区重建局昨天发布的预估数据显示,私宅价格指数由第二季的136.6点上扬至第三季的137.3点,扭转第二季0.1%的环比跌幅,也为2013年第四季以来持续15个季度的下跌期画上句号。

代表高档私宅的核心中央区(CCR)价格,在两个季度连续下跌后微升0.2%;代表大众私宅的中央区以外(OCR)价格也止跌回升0.7%,是自2013年第四季以来的最大增幅;至于代表中档私宅的其他中央区(RCR)价格则保持不变。

房地产分析师接受《联合早报》采访时指出,有许多因素促成整体私宅价格指数上扬。

戴玉祥产业(Edmund Tie & Company)研究部东南亚区域主管李乃佳指出,基于消费者情绪改善、房屋销量走高、集体出售数目增加,以及利率处于低水平,本地私宅价格指数上扬在意料之中。 

博纳产业(Propnex)总裁伊斯迈(Ismail Gafoor)说,随着第二季私宅价格跌幅为15个季度以来最小,今年第三季价格上扬并不令人感到意外。他预料市场对各类私宅类型的强劲需求将持续下去。

李乃佳也指出,由于私宅销量走强已有一段时间,因此整体指数止跌上扬不会只是昙花一现。

不过,有分析师认为,尽管目前房地产市场的情况令人鼓舞,但还要有更多数据来支持价格回弹的说法。

世邦魏理仕(CBRE)研究部主管沈振伦说:“整体季度增幅为0.5%,是显示市场调整期已经过去的最佳指标。但是,我们还需要更多数据,现在说价格回弹还言之过早。”

他指出,过去三个月私宅买卖禁令(caveat)显示八成的房价仍低于150万元,市场主要还是由价格属负担得起的房地产项目带动。

在个别私宅类型方面,李乃佳指出,据观察有地私宅表现良好。戴玉祥产业的研究显示,价格上扬主要由非黄金地段的永久地契排屋带动,因为这类私宅的价格符合多数潜在买家的预算。

展望整体私宅价格走势,分析师预料今年全年价格将持平或最多增加2%,而明年涨幅可能介于4%至8%。

沈振伦预料,未来半年,私宅价格指数会出现较为明确的涨势,但这主要是由更高的地价促成,而不是因为供需失衡。

他说:“新加坡政府现在将密切留意价格表现,但即将上调的利率将是买家决定是否购买房子的一大考虑因素。”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