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匠心”处理重金属 为后人留碧水蓝天

孙晓龙希望其新循环保科技公司能为区域国家提供符合亚洲国情、价廉实用的环保科技。(萧紫薇摄)
孙晓龙希望其新循环保科技公司能为区域国家提供符合亚洲国情、价廉实用的环保科技。(萧紫薇摄)

字体大小:

我国砂石来源受限,处理工地软土花钱费时,就有企业家开发出把软土转为砂石的技术。了解畜牧业是气候变暖元凶,有年轻创业家自创潮酷无肉汉堡,吸引肉食者吃素。传统废料处理厂面对被科技淘汰的威胁,第二代接班人奋起直追,不仅采纳人工智能,也将建造垃圾焚化厂把热能转化成电力使用。受亲友患癌离世触动,处理重金属污染的公司老板,下决心要用所学惠及家人与社会。

地球的污染还未停息,绿色企业将生生不息,在拯救地球与人心的同时,迎来潜力无限的经营前景。

全世界有几亿个iPhone用户,但许多人不知道iPhone生产过程中,会产生含有镍、铜和铬等重金属的电镀废水。这些废水如果不经过处理就流入河道,可能危害人体健康,严重者甚至会致癌。

本地企业新循环保科技(Zerowaste Asia),正是处理制造iPhone时所产生废水的幕后英雄。公司董事总经理孙晓龙介绍,iPhone代工厂富士康的深圳和成都工厂,都采用公司提供的技术和药剂,让废水变得无毒无害。

打开公司网站,率先映入眼帘的是一句醒目的标语:“我们不是从祖先那里继承地球,而是向后代借用它。”通过环保科技为后人留一片碧水蓝天,既是孙晓龙的愿景,也是他创办公司的导因。

40岁的孙晓龙来自中国天津,2004年来新加坡攻读材料科学博士,如今是本地公民。他曾在中国的水泥厂做过工艺工程师,也在本地半导体行业工作过,但最终选择投身环保行业。

在制造业工作期间,孙晓龙意识到工业生产对环境造成的污染,以及由此对人类产生的影响。与此同时,他身边的几位亲人和朋友也因为罹患癌症而接连离世。亲眼看到他们为求生而倾家荡产,饱受煎熬,令他深受触动。

“虽然他们未必是因为环境污染才患癌,但大量研究证明,逐年上升的癌症发病率和环境污染有很大关联,因此我下决心,要用所学的知识为家人和社会做些事情。”

2013年9月,孙晓龙和几位朋友共同成立新循环保科技,公司核心业务是处理重金属污染,包括工业生产排放的废水、垃圾焚烧过程中产生的飞灰,以及受重金属污染的土壤等。

孙晓龙指出,近年来,重金属废物废水环保排放标准日趋严格,但现有重金属处理技术存在不少局限。譬如,许多业者都是用一种药剂处理所有问题,但重金属有几十个种类,在不同地区的各类废物废水中,又会有不同组合。如果只用一种药剂去处理,就很难达标,即使能达标,成本也很高。

他把重金属污染处理业者比作为环境看诊的专家医师,先要确定疾病的种类和病因,才能对症下药,取得立竿见影的效果。而市面上的许多产品,都是“一种药治百病”,效果自然会打折扣。

研发系列药剂 对症下药处理各类污染

为解决这个问题,公司研发出“匠心(Artizan)”系列重金属处理药剂。药剂分为“隽语”“穹顶”“华彩”和“工笔”四大系列,每个系列又包含多种配方,分别适用于不同的重金属废物废水和不同处理要求。

除了“诊断”和“开药”,公司也为客户提供环境监测服务,帮助他们从根源上预防“污染病”。

孙晓龙说:“我们产品的最大特点,是能够根据不同的废物废水量身定做药剂配方,帮助客户以最低的成本和最简单的工艺,满足最严格的环保排放标准。”

新循的环保科技在本地主要应用于处理垃圾焚烧时产生的飞灰和底灰,以及修复被重金属污染的土壤。经过处理后的废弃物,还能作为隔热吸音的建筑材料回收利用,实现废物资源化。

不过,本地市场在公司业务中占比不到四成,新循的主要市场位于中国。孙晓龙介绍,当地市场受政府政策影响很大,近年来中国政府接连出台多项严苛的环保法规,令这个“世界工厂”一举成为全球最大环保市场。以垃圾焚烧厂为例,目前全中国共有200多家垃圾焚烧厂,10年后预计会增至400多家,为公司提供广阔市场空间。

新循的主要客户包括中国央企、政府部门、跨国公司和制造业公司等,巨大的市场需求,推动公司业务以每年两到三倍速度增长,今年的销售额预计可达到四年前的30倍。

但孙晓龙没有忘记,公司创立初期,一度因缺乏市场资源和现金流紧张而举步维艰,幸亏得到标新局和国际企业发展局的扶持和资助,才度过最艰难的阶段。

“很多时候创业失败不是因为没有好的技术,而是没有正确的市场开发策略。为此,我们也在调整市场策略,包括引入投资者和战略合作伙伴,为我们带来更多市场资源。”

深耕中国争取东南亚市场

公司创办四年来,员工人数已从三四个人增至20多人,目前在中国深圳、南京和南昌三个城市都设有分公司。孙晓龙透露,新循接下来还打算在中国西部和北部各设立一家分公司,全面覆盖广阔的中国市场。

他也注意到,东南亚环保市场正在崛起,泰国、越南、印尼、缅甸和柬埔寨等国制造业都在快速发展,虽然目前还没有完善的环保标准,但预计不久后就会出台相应法规。这也是公司今后要争取的一个重要市场。

孙晓龙说,亚洲的高速发展有目共睹,但环保科技的发展却没有跟上经济发展的脚步。许多国家使用的都是价格相对高昂的欧美产品和技术,选择相对较少。公司希望为区域国家提供符合亚洲国情、价廉实用的环保科技。

“从长远战略角度来看,我们更需要的,是属于自己的先进环保技术理念,以及具有研发实力和创新精神的高科技环保品牌。我们希望成为环保科技革命的引领者,铸就一个世界级的新加坡环保品牌。”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