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除牌比挂牌多 本地股市市值接下来或减200多亿元

字体大小:

今年来新交所有14家公司IPO,集资约58亿元;不过已退市的公司有19家,另有至少15家已接获收购献议,估计接下来所流失的市值超过200亿元。

我国虽然迎来今年迄今亚洲第二大的首次公开售股(IPO),但已经或有意退市的公司也不少,接下来所流失的市值料超过200亿元。

去年新加坡交易所(SGX)共吸引16家公司IPO,集资近23亿元;退市的有28家,总值达155亿元。今年以来新交所增添14支生力军,集资约58亿元;不过已退市的公司有19家,另有至少15家已接获收购献议。

市场人士认为整体市场情绪改善,接下来到我国上市的公司会越来越多。另一方面,随着市值提高,寻求并购或私有化的公司应该会相应减少。

新加坡电信(Singtel)的联号公司网联宽频信托(Netlink NBN Trust)集资超过24亿元,市值超过31亿元。这是我国六年来最大规模的IPO,同时也是亚太区今年以来第二大IPO。

除了马来西亚房地产发展商Aspen集团的首日闭市价跌破发售价之外,其他公司股价都至少持平或更高。马来西亚电单车喷漆厂商Samurai 2K Aerosol迄今的表现最好,发售价为0.20元,目前股价已升至近1元。

今年已告别新交所的公司有19家,带走约76亿元市值。然而,最大宗的要属接下来准备离场的物流设施供应商普洛斯(GLP),市值高达155亿元;再加上另外至少14家,新交所接下来还会流失至少226亿元。

19家已退市的公司当中,一些是因为清盘或无法在期限内脱离观察名单。获收购献议的至少15家当中,不少是由大股东提出的,如傅长春储运(Poh Tiong Choon Logistics)和金山电池(GP Batteries)。

特毅国际(TEE International)的大股东潘然钦却缺临门一脚,差0.16%才能达到75%最低门槛,私有化计划告吹。

除牌不代表永远离开

从挂牌和除牌的数字来看,新交所的市值会有相当折损,但市场人士对整体市场情绪和前景感到乐观。

Fundsupermart.com研究及投资组合管理部高级分析员游维仁接受《联合早报》访问时表示,今年新加坡经济前景改善,提高投资者情绪,进而带动对IPO的需求。IPO整体市值提高,挂牌公司可筹集到的资金将更多。另一方面,当市场走下坡或投资者情绪低迷时,除牌活动才会比较频繁,因为股价低于合理价。

油气业的市值仍然偏低,游维仁预计这个领域仍会有公司退市。此外,房地产领域的合并和收购活跃,目前股价低于净资产值的房地产公司或会成为目标。

安永亚细安兼新加坡执行合伙人罗锦伟表示,公司挂牌、除牌是这个市场的自然生态,有时退市不代表永远离开,APAC产业就是其中一个例子。它的前身是本地房地产中介公司ERA产业网络(ERA Realty Network),1998年挂牌,2012年除牌,今年寻求再度上市。

罗锦伟说:“一些公司除牌后可以更灵活地整合和发展,待时机更理想时再出发。尤其是一些有私募基金参与的收购献议,公司除牌后再登场可能性更大。”

加强本地股市流通性有助提高吸引力

原本已宣布到本地上市的澳大利亚克伦威尔欧洲房地产投资信托(Cromwell European Reit),最后一刻选择放弃。

另一家本地游戏电商平台SEA(前身是Garena)则已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递交上市申请,料集资超过10亿美元(约13.6亿新元)。

不过市场人士认为这些是个别案例,不代表新交所魅力不足。

游维仁说:“数年前在本地上市的德国办公房地产投资信托IREIT Global,IPO时投资者的兴趣平平,之后的交易价也低于发售价。由此可见投资者对欧洲的REIT或许不太热衷,可能是不了解当地市场和资产,或者对当地房地市场不表乐观。

“另一方面,在美国,尤其是纳斯达克交易所是科技公司的传统IPO目的地,而且到当地上市可让SEA筹集到更多资金。新交所的条规亲商,若进一步加强本地股市流通性,将可持续提高吸引力。”

罗锦伟相信我国股市会继续受到其他REIT和科技类公司的青睐。REIT的种类和范围非常广泛,投资者不妨抱持更全球化的心态,迎接来自其他区域的REIT。他认为,给金融科技类公司多两三年时间作出一定成绩,相信就能在本地股市看到更多相关的IPO。

他也认为区域公司视新交所为一个有利跳板,除了马来西亚,相信来自印度尼西亚和越南等地的公司也会对新加坡市场感兴趣。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