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交所拟放宽管制 由证券行决定股票经纪保证金额

字体大小:

股票经纪付给证券行的保证金有望下调,在办公室外工作的经纪也无须获得客户的书面同意。新加坡交易所计划放宽部分管制,给予经纪和证券行更大的灵活性,提高工作效率之余,还希望吸引更多人成为股票经纪。

新加坡交易所昨天公布交易条例和规则手册(rulebook)的修订内容,并展开公众咨询。

其中较令人关注的是,新交所有意取消股票经纪(remisier)支付最低3万元保证金给证券行的规定。取而代之的是让证券行根据股票经纪的信用评级和交易限额,来决定保证金额。这意味着保证金额可能低于3万元,也可能高于3万元。

根据新交所的公众咨询文件,此举是为了让证券行在这方面的风险管理上有更大的灵活性。取消最低保证金的规定,也能吸引资金不多的年轻人入行。

此外,随着互联网科技的进步,越来越多人使用手机或电脑通过互联网进行交易。因此,以往经纪在证券行外工作时必须取得客户书面同意的条例,已不合时宜。

新交所有意取消这项条例,但是证券行必须通知客户,经纪在外时可能无法立即为客户服务。

加强交易方面管制

另一项修订内容是,除了从事股票交易,经纪若参与其他商业活动,将不再受到新交所的限制。可是他们所属的证券行必须确保经纪的商业活动,不会与股票交易有利益冲突,进而影响到客户的利益。

新交所放宽关于经纪的部分规定,同时也收紧了交易方面的管制。

一些交易原则,如关于证券交易(securities trading)和错误交易(error trade)将正式列入规则手册。若经纪触犯条例,可能会被警告或惩罚。

新交所首席监管长陈文仁接受《联合早报》访问时说:“这次公众咨询的目的是为了提高效率,以及让证券行以风险管理为基础,自行调整内部运作。”

受访经纪对多数修订建议表示支持,但对于取消保证金的条例,则有所保留。

新加坡股票经纪协会(The Society of Remisiers)会长何国雄受访时说:“这是一把双刃剑。3万元保证金的规定取消,对刚毕业的年经纪来说是好消息,但是也意味着证券行可调高金额,到时经纪可能得付更多钱。”

他认为,以目前经纪处理的交易量来看,10万元保证金是较理想的金额。

公众咨询活动在11月7日截止,公众可到新交所的网站www.sgx.com查看详情。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