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善高:企业要保持竞争力 须加强能源效率减少气体排放

埃克森美孚的新联产厂的产能为86兆瓦,可满足裕廊炼油厂的需求,并减少26万5000吨的二氧化碳排放量。(埃克森美孚提供)
埃克森美孚的新联产厂的产能为86兆瓦,可满足裕廊炼油厂的需求,并减少26万5000吨的二氧化碳排放量。(埃克森美孚提供)

字体大小:

能源效益和低碳增长将成为未来经济的重点,为了在这世界舞台上保持竞争力,新加坡和企业需要走在前端。

环境及水源部长马善高表示,政府因此正推行措施,例如修改节能法令(Energy Conservation Act),以及在后年征收碳税(carbon tax)。

埃克森美孚
第三家联产厂开幕

有业者担心征税会影响竞争力,马善高解释,正因为新加坡是个开放,又是以出口为主的经济体,本地公司要走在前端保持竞争力。

马善高昨天在石油与天然气公司埃克森美孚(ExxonMobil)第三家联产厂(Cogeneration Plant)的开幕仪式致词时作出上述看法。

政府在今年的财政预算案宣布,计划从2019年起针对温室气体排放量征收碳税。这主要会影响直接制造和排碳者,如发电厂和其他大量直接排碳者,料有30到40家。

马善高之后接受媒体访问时说,有业者担心成本问题。不过他说:“全世界已经走向减少碳足迹,因此我们需要有所准备,要具竞争力,而其中一个方式就是制定程序,减少气体排放量及使用较少能源。”

他补充,美国一些州和中国正在实行这措施。我国政府也能利用从碳税征获的款项,推行减排措施。

马善高也表示,政府今年修改节能法令,可加强能源效益,制定良好的能源管理方式,以及加强申报条件。

他表示,我国在巴黎协定中承诺降低温室气体排放量,在2030年前把排放量从2005年的水平削减36%,要达成这一目标,工业领域的能源效益改善率就需达每年1%至2%。

“不过我们现在只取得0.4%至0.6%,这大大低于我们设定的目标。”

马善高补充,埃克森美孚增设的联产厂将助于新加坡成为更有能源效益的国家。

位于先驱路的新设施产能为86兆瓦(megawatt),会把天然气和余热(waste heat)转换成蒸汽和电力,满足裕廊炼油厂的需求。这可每年减少26万5000吨的二氧化碳排放量。

加上之前两家联产设施,埃克森美孚共有超过440兆瓦的联产产能,这可满足它几乎所有的综合炼油和石化设施需求。

埃克森美孚亚太区主席及执行董事长颜少奇表示,投资于这设施体现了他们对更有效率地使用能源的承诺。

“我们会继续做出战略性投资,进一步提高我们在新加坡的生产竞争力,与此同时减少对环境的影响。”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