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好因素多 我国8月份零售销售指数上升3.5%

油价上扬也促使加油站销售额同比出现最大增幅,达9.5%。(海峡时报)
油价上扬也促使加油站销售额同比出现最大增幅,达9.5%。(海峡时报)

字体大小:

在多个利好因素的带动下,我国8月份的零售销售指数同比上升3.5%,经季节性调整环比则下跌0.3%。其中,油价上扬使得加油站销售额同比出现最大增幅。

经济师认为,近期众多因素促使人们更愿意消费,包括预期经济前景会改善、部分企业招聘活动增加,以及房地产市场与股市好转,加上零售销售指数去年同期处于较低水平,都是同比数据改善的原因。

新加坡统计局昨天发布的数据显示,如果不包括汽车,8月份的零售销售指数同比上升3.7%,环比则下降1.2%。

8月份零售销售总额预计达37亿元,比去年同期多2亿元。

在13个领域当中,加油站销售总额的同比增幅最大,达9.5%。其次是休闲用品,同比增长8.3%。

跌幅最大的是眼镜产品及书籍,同比下跌4.1%;其次是食品零售,跌2.1%。

饮食服务指数同比上扬3.7%,经过季节性调整环比上升1.9%。饮食业销售总额预计达7亿2900万元,比去年同期的7亿零300万元高。

各类餐饮服务与去年同期相比全面好转。包括咖啡座在内的其他用餐场所增幅最大,同比上扬5.8%;快餐店、餐馆和外包自助餐同比分别上升3.9%、2.1%与2%。

受访经济师认为,同比数据上升可能是因为指数去年同期处于较低水平、抵境游客人数增加等利好因素所带动。

联昌国际私人银行经济师宋生文接受《联合早报》采访时说:“一些综合因素带动指数走高。股市与房地产市场好转、某些领域的就业市场改善,都可能提振了消费者信心,使得他们更加愿意消费。”

大华银行经济师陈达德表示,零售销售指数上扬对零售市场是一个好征兆,尤其是之前第二季国内生产总值数据也反映,第二季消费在经过两个季度的同比萎缩后回弹。

“零售销售回弹,意味着当贸工部发布第三季国内生产总值的最终数据时,我们更有可能看到消费出现强劲的同比增长。”

第三季GDP初步预估今天公布

贸工部今天将根据7月和8月的经济数据,发表第三季国内生产总值的初步预估。

展望零售业接下来的表现,宋生文认为,如果企业当前的招聘活动越来越积极,投资者对经济展望、股市与楼市的情绪也更加好,零售市场将会得到扶持。”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