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小企业希望政府协助减低经商成本

字体大小:

针对明年财政预算案期许进行的调查结果显示,中小企业希望政府在协助它们面对当前挑战时,能够给予更多舒缓经济负担的援助;在应对中长期挑战方面,则是能够把它们介绍给更多企业,同时带领它们走出国门。

中小企业希望政府协助减低经商成本,也希望能更便易地获得政府援助,同时呼吁政府牵线助它们与更多企业合作及走出海外。

新加坡工商联合总会(SBF)昨天举行常年新加坡中小企业大会,工商总会旗下中小企业委员会(SMEC)针对明年财政预算案期许进行调查,逾百人通过现场投票回应提问。

调查结果显示,中小企业希望政府在协助它们面对当前挑战时,能够给予更多舒缓经济负担的援助;在应对中长期挑战方面,则是能够把它们介绍给更多企业,同时带领它们走出国门。

大会主宾、贸工部兼文化、社区及青年部高级政务部长沈颖也参与讨论。

针对中小企业面对的当前挑战,SMEC小组主席之一王崇健提出,中小企业的成本主要源自员工、租金和条规。前两者因为一些客观因素或许难以降低,但希望政府在条规方面的的成本,能够给予一些援助。

SMEC主席廖振兴也谈到,中小企业希望能更便易地从政府的援助计划当中受惠,特别是简化审核和评估的程序和缩短时间。

沈颖:对中小企业 政府服务不会中断

沈颖回应时强调,政府会对所有有需要的中小企业伸出援手,不论规模大小。“新加坡国际企业发展局(IE Singapore)和标新局(SPRING Singapore)合并为新加坡企业发展局(Enterprise Singapore),需要一个转型过程,但这期间对中小企业的服务不会中断。”

在中小企业面对的中长期挑战方面,SMEC小组主席之一刘泰山赞同中小企业通过放眼海外的看法。

他说:“和当地商界的关系非常重要,但中小企业的资源有限。一开始可由本地商会和团体带领走出去,大型公司也可协助中小企业迈向国际化。还有,电子商务平台也很重要。同一类型的中小企业可以合作,共享电子商务平台。”

此外,中小企业也希望政府提高研发资助,以扶持企业的发展。中小企业也认同知识产权的重要性。

SMEC小组主席之一叶淑敏建议,政府在评估研发方面的津贴时,由相关专家组成咨询小组,以突破需要时间来证明其成败的局限。在财务方面,中小企业认为政府和客户准时付款非常重要。

另一方面,41%参与调查者认为未来12月的经商环境将保持不变,35%认为会有所改善。

新加坡中小企业大会的主题是“2018年的契机”,出席者约500人。

廖振兴致词时说,数码化颠覆了传统行业和价值链,但也为中小企业带来契机,如通过数码科技重新思考经商模式、改善流程、减少运作成本和开拓新市场。

工商总会昨天推出政府采购指南,协助中小企业了解竞标政府合约的程序,以把握这方面商机。公众可从下周一起到工商总会网站(www.sbf.org.sg)参阅该指南。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