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出口减少 我国9月份非石油出口同比意外萎缩1.1%

字体大小:

出乎市场意料,我国9月份非石油国内出口(NODX)同比下跌1.1%,这是自今年4月以来首次出现同比萎缩。

较早时,分析师的中位数预测是,9月份非石油国内出口同比上扬12.7%。

新加坡国际企业发展局(IE Singapore)昨天公布最新数据时指出,下滑是因为电子出口受到去年同期高基数效应影响。

经季节性调整后,今年9月份非石油国内出口环比下滑11%。

与去年同期相比,电子出口减少7.9%,个人电脑、集成电路、二极管和晶体管的出口分别减少17.6%、4.1%和18.1%。

非电子产品出口则适度增长,比去年同期增加1.9%。非货币黄金、石油化学产品和专属机械分别增加70.2%、11.6%和15.5%。

除了香港、欧盟28国和泰国,我国对主要市场的出口仍有增长,主要由马来西亚(21.3%)、中国(9.6%)和日本(18.1%)带动。

华侨银行经济师林秀心说,她原本预测非石油国内出口将于今年第四季收缩,增长动能减速比她预期来得快。

由于前10大的出口市场,仍有七个有增长,林秀心认为,这显示9月份出口减弱不是全面性的。“9月份数据是否异常,仍有待观察。”

今年首九个月,非石油国内出口平均增长8.3%,仍高于企发局的全年增长预测,当局预测今年增长5%至6%。

大华银行经济师陈达德认为,这次萎缩并不意外。“过去几个月,我们多次对半导体出口能不能维持自去年11月以来的双位数增长表示怀疑。”

他指出,随着新一波智能手机已经陆续推出市场,“电子业景气周期可能正接近尾声”。

陈达德说,中国是我国最大出口国,中国经济会不会在中共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之后放缓也值得关注。

无论如何,他对今年的整体非石油国内出口表现仍持积极看法,预测全年扩张5.3%。

马来亚银行金英证券经济师李主礼受访时说,9月的集成电路出口下跌尤其明显,是16个月以来最弱的。“我们认为,这只是暂时性的。”这是因为最近一次的电子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已达到七年来最高。

她预期,第四季非石油国内出口受高基数效应影响比较明显,但制造业仍呈现健康的单位数增长。

部分研究机构则认为,9月份的数据可能意味着整体经济增长放缓。摩根大通高级经济师莎迪尔(Benjamin Shatil)预测我国第四季经济增长减慢;野村(Nomura)昨天发布的报告,依旧维持明年经济增长放缓至1.5%的预测。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