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席执行官吴麟书:星网悄悄增加支付点 要打手机付款翻身仗

字体大小:

星网电子付款公司首席执行官吴麟书说,虽NETSPay没有在电子付款市场中占得先机,但他相信,作为本地最大电子转账付款机构,星网多年来建立的庞大网络和信赖,能帮助NETSPay后来居上。

“我们过去太低调,接下来要主动出击,更积极地推销我们的产品。”

星网电子付款公司(NETS)上周五推出电子钱包NETSPay,国人今后无须携带NETS提款卡出门,也能在指定商户用手机进行NETS转账付款。公司首席执行官吴麟书接受《联合早报》专访时指出,除了升级硬件,公司更要加大沟通与促销力度,改变消费者和商家对电子付款的心态。

早在2015年,星网就提出以手机、免接触式NETS卡和可穿戴设备付款的“第二代NETS”(NETS 2.0)概念,但直到两年后,NETSPay才正式推出。这期间,多家本地银行和金融科技公司相继推出付款应用,支付宝和微信支付等外国业者也进驻新加坡市场。

NETSPay为何姗姗来迟?在如火如荼的电子付款战场,它是否还能分得一杯羹?

吴麟书解释,星网去年初就把第二代NETS的标准发给各合作银行。为了符合新标准,各银行要对现有提款卡和系统进行升级改造。由于需要与不同银行合作提升内部系统,导致计划有所延迟。

“在这期间,我们也尽自己所能,为推广第二代NETS打好基础。五年前,全国有6万7000个支付点,现在已经增加到10万个,翻了近一倍。这就是我们默默耕耘的结果。”

除了扩大NETS付款支付点网络,星网也陆续升级现有付款终端机,让消费者无论使用提款卡或手机钱包,都能通过同一台阅卡器付款。根据智慧国及数码政府署数据,这类统一付款终端机(UPOS)数量会在一年半内增至2万5000台。

虽然NETSPay没有在电子付款市场中占得先机,但吴麟书相信,作为本地最大电子转账付款机构,星网多年来建立的庞大网络和信赖,能帮助NETSPay后来居上。

“我们有六家合作银行,涵盖超过九成的本地消费者,七八成的本地商家也支持NETS付款。现在市场上的确有很多‘Pay’,但你不知道哪里能用。相比之下,无论走到哪里,都能看到NETS支付点,这是我们最大的优势之一。”

目前仅有星展和储蓄银行用户可使用NETSPay。据本报了解,到了今年底,华侨银行和大华银行也会有支持NETSPay应用,到明年3月,渣打银行、汇丰银行和马来亚银行也会加入。

NETSPay的使用范围涵盖18个熟食中心的部分摊位、30多家商店、餐馆、Cheers便利店和国泰戏院等,目前约三万个支付点支持QR码和免接触式付款;支付点今年底会增至六万个,明年则会全面覆盖所有NETS支付点。

从提升硬件转向改变国人心态

1985年成立的星网,见证了本地银行卡在32年间从磁条卡走向晶片卡,再发展到数码卡的历程。吴麟书认为,在第二代NETS推出两年后,是时候迈向“第三代NETS”——将无现金支付的重点,从提升硬件转向改变国人心态。

吴麟书说,本地人在付款时有不同形式:“50元以上的交易,人们喜欢用信用卡,因为能赚积分。50元以下的交易,更多人用NETS,尤其是没有信用卡的人。10元以下的交易,基本都用现金。为什么?最大的可能是,商家和消费者认为小额交易用现金更方便。”

这意味着,如果要进一步提升本地无现金支付程度,就要从小额交易入手。为此,星网联合本地银行,逐步在小贩中心推行QR码付款,计划在今年底将QR码付款系统推广到30个小贩中心。

不过,在率先推行QR码付款的丹戎巴葛坊小贩中心,无现金支付的普及度并不乐观。受访摊贩反应,超过95%顾客依然选择现金付款。吴麟书认为,这不代表电子付款不方便,只能说明顾客缺乏使用电子付款的动力。

他以食阁Kopitiam为例指出,许多在Kopitiam用餐的食客,都会用Kopitiam储值卡付款,因为可以享受优惠价格。星网接下来也有计划和商家合作,推出更有吸引力的促销活动,带动消费者用NETS付款。

但他强调,公司不会像优步(Uber)和Grab等召车应用一样做“烧钱”营销,而是要通过薄利多销的方式,与商家共赢互惠。

“每个行业都需要赚钱,通过贴钱吸引消费者的商业模式,很难长久持续。我们的盈利是建立在商家有生意的基础上。我们可以少收或不收交易费,把这部分盈利拿来做促销,帮助商家通过无现金交易扩展生意。”

与此同时,星网也会联合更多机构推出公众教育活动,帮助国人进一步了解电子付款,譬如通过资讯通信媒体发展局(IMDA)的银发族资信计划,教导年长者如何使用电子钱包,实现全民共同迈向无现金社会的目的。

将扩展版图 出国也能用NETSPay

星网也正同一家国际电子付款巨头协商合作,借助对方的海外网络扩展NETS版图,让国人外出旅行时也能使用NETSPay付款,详情预计在明年农历新年前公布。

吴麟书说,自己每次从国外回来,总会带回不少当地的零钱,不知如何处置。“如果10元以下的小额交易能用电子支付,就能省下这笔麻烦。”

海外版NETSPay的另一个特点,是可以即时显示兑换汇率。消费者在应用中输入当地货币数额后,马上能看到对应多少新元,让交易过程更透明。

吴麟书解释,NETSPay进军海外,不是为了和信用卡抢占市场,而是填补小额支付方面的空缺。“我们不认为新加坡人会用NETSPay去买LV包包,主要是在小额支付方面,为消费者提供更多便利和选择。”

和其他新兴行业一样,目前百花齐放的电子付款市场,也会经过优胜劣汰的整合期,迈向新的发展阶段。

在本地市场,吴麟书更看好各银行的付款应用能够在竞争中存活,但他也不排除金融科技公司凭借创新研发,打造独特的竞争优势。

“科技发展的速度远远超出人类的想象。当年没有人想到智慧手机会改变人们的生活。如今微信和WhatsApp等通讯软件的出现,已经把电信公司边缘化。我们也不能轻敌,要不断创新,否则星网有一天也可能被边缘化。”

除了争取更多小贩和邻里商家客户,星网也在研发新结算系统,帮助中小企业提高生产力。吴麟书说,不少使用NETS服务的中小企业开始向公司索取电子交易记录,用于内部结算。如果能让NETS结算系统直接连入企业会计系统,就能减少用于输入资料和结算的人力和时间,也能推动更多中小企业使用NETS服务。

“更多企业接受电子付款,就能为消费者带来更多便利。譬如日后冷气维修员,或是煤气送货员上门服务时,你不必提前准备现金,只要通过手机转账就能完成付款。我相信这就是智慧国如何改变我们的生活。”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