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9月通胀率0.4%与8月持平

字体大小:

我国消费价格指数(CPI)连续10个月上扬,9月整体通胀率是0.4%,主要由服务领域带动。

贸工部和新加坡金融管理局昨天发布的数据显示,9月份整体通胀率是0.4%,和8月相同。较高的服务通胀率因私人陆路交通费用减少而有所抵销。

路透社早前访问了11名经济师,得出的整体通胀率中位数预测也是0.4%。

文告也指出,不包括住宿和私人陆路交通费的9月份核心通胀率(core inflation)是1.5%,略高于8月的1.4%;路透社调查取得的中位数预测是1.4%。

服务通胀率从8月的1.4%提高到9月的1.5%,因为电信服费用增幅加快,旅行费用也微涨,但机票价格和补习费下跌抵销部分涨幅。

陆路交通的通胀率则从8月的2.6%下跌至9月的2.1%,主要因为车价跌幅更大。

食品的9月通胀率和8月相同,维持在1.2%,非熟食和预煮食品在过去两个月的增幅相同。

住宿成本在8月和9月都跌了3.9%,因为房屋租赁市场持续疲软。

新加坡管理学院全球教育高级讲师陈启文博士表示,同比通胀率只是微高,环比则是持平,这显示通胀率仍疲弱,因此金管局现阶段更没有必要调整新元升值步伐。

然而,核心通胀率较高,达1.5%,意味着更高的食品、保健和医疗价格会开始对低收入家庭带来更多压力。

展望未来的物价,金管局和贸工部的文告指出,主要大宗商品市场的供应量充足,可满足环球市场的需求增长,因此进口通胀应该只是微起。油价今年首九个月在较窄小范围内波动,预料明年增幅不比今年。此外,虽然区域供应来源会影响食品价格,但整体食品类大宗商品价格预料涨幅不大。

整体而言,成本压力仍相对微弱。劳动力市场改善理应可推高工资,但因为要吸纳之前累积的过剩供应,所以短期内工资涨幅会遭压抑。同时,非人力成本如商业和零售租金也持续下滑。

金管局预测
今年核心通胀率约1.5%

金管局预测2017年的核心通胀率约1.5%,2018年则是介于1%至2%。整体通胀率今年预料约0.5%,明年则是介于0%至1%。

大华银行经济师陈达德认为有关当局对通胀的展望平衡且谨慎,未来价格可能由外界需求增长和本地劳动市场改善带动,但货物市场产能过剩且劳动市场仍疲弱,因此物价也不可能短时间内飞冲。因此,他维持对今年整体通胀率0.5%和核心通胀率1.3%的预测。

此外,陈达德也说,未来六个月是关键。如果现有的通胀率增长势头能持续,2018年核心通胀率可能达到2%,届时新元政策就会开始正常化。然而,即使通胀率不达2%,新元政策也可能启动正常化进程。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