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港金管局展开金融科技合作

新加坡金管局金融中心发展部主管张晋铭(右),与香港金管局助理总裁李树培交换由两地金管局负责人签署的《合作协议》。(香港新闻处)
新加坡金管局金融中心发展部主管张晋铭(右),与香港金管局助理总裁李树培交换由两地金管局负责人签署的《合作协议》。(香港新闻处)

字体大小:

新加坡金管局金融中心发展部门主管张晋铭表示,金融科技的发展,需更多跨境监管合作。他认为,网络安全、监管沙盒、电子“认识你的客户”平台及在结算上应用区块链技术,香港与新加坡的监管机构可在这四方面合作。

新加坡和香港签定金融科技合作协议,并正讨论建立连接两地的贸易融资平台。

新加坡金融管理局(MAS)与香港金融管理局(HKMA)昨天在香港金管局举办的金融科技日上,签署金融科技合作协议,涵盖创新企业转介、创新项目合作、信息共享及专业技术交流等方面。

在签定合作协议后,新加坡金管局金融中心发展部门主管张晋铭表示,金融科技的发展,需更多跨境监管合作。他认为,网络安全、监管沙盒(sandbox)、电子“认识你的客户”(KYC)平台及在结算上应用区块链技术,香港与新加坡的监管机构可在这四方面合作。

他指出,两地虽是竞争对手,但一直以来签署了不少合作协议,并相信两地日后会有更多实质合作成果,共同建构一个金融领域的通行权。

香港金管局总裁陈德霖预计,首个合作领域将是贸易融资,香港共有七家当地银行参与区块链贸易融资平台的开发。他强调,两地都是区内领先的国际金融中心,同样积极推动金融科技,合作可达致双赢。

金管局昨天在文告中说,两地金管局将以分散式账本技术(distributed ledger technology,简称DLT)技术为基础,建立贸易融资跨境基础建设,以促进跨境贸易和融资。该项目更多详情预计下月公布。

金管局局长孟文能在文告中说:“新加坡与香港一向在金融和贸易方面紧密联系,这也是我们重要的金融科技合作协议之一。我们很高兴能展开项目来促进新港两个金融中心之间的贸易融资走道。”

DLT是近期备受全球银行关注的信息传输方式,它主要应用了区块链(blockchain)技术,取得高效、安全且成本更低的交易效果。相对于传统的中心化信息系统,DLT进行的交易也更难被黑客入侵破坏。

金管局去年11月与区块链技术联盟R3及本地八家银行,联合创立区块链实验室,提升和创新这方面技术,推动金融机构在使用案例和项目方面进行合作。

新港没有直接竞争
而是互补关系

新加坡和香港在金融业既合作又竞争。对于新加坡今年抢先推出,允许在已发展国家上市的两级投票制股份结构公司,在新加坡第二上市,新交所高级副总裁林荣显强调,香港与新加坡市场定位不同,双方不但没有直接竞争,反是互补关系。

他说,香港市场主要面向中国,多数中国公司都会考虑在香港新股上市,而新加坡则属于国际化市场,在新交所上市的公司约四成是外国企业,八成投资者来自海外。

当问到近年越来越多新加坡公司转投香港上市,他说,目前已有超过150家中国和香港公司在新交所上市,今年更呈增长态势,因此,这只是两地金融交流的表现。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