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季组屋转售量价皆下跌

建屋局与市建局分别发布的报告显示,公共住房与私宅市场虽然涨跌不一,但是幅度有限,显示我国房地产相对稳定。图为明地迷亚与大巴窑一带组屋和公寓交错的风景线。(曾坤顺摄)
建屋局与市建局分别发布的报告显示,公共住房与私宅市场虽然涨跌不一,但是幅度有限,显示我国房地产相对稳定。图为明地迷亚与大巴窑一带组屋和公寓交错的风景线。(曾坤顺摄)

字体大小:

●本地房地产第三季走势

这是组屋转售价格连续第四个季度下滑。

​ 今年第三季的组屋转售价格滑落0.7%,创下自2015年第一季以来最大跌幅。组屋转售交易量在第二季创五年新高后,第三季则下滑3.2%,回到平均水平。

建屋发展局昨天发布的第三季组屋转售市场完整数据显示,组屋转售价格滑落0.7%,创下2015年第一季以来最大的环比跌幅。那一季的跌幅达到1%。

这也是组屋转售价格连续第四个季度下滑。

对于组屋转售价格滑落,ERA产业主要执行员林东荣感到非常意外,他认为建屋局早前宣布提供更多房屋津贴,理应刺激组屋转售市场。

“不过,由于私宅转售市场最近较活跃,我相信组屋转售价格下滑的趋势应该不会持续太久。”

转售组屋需求下来料增加

林东荣指出,转售组屋需求接近年终学校假期一般会减少,因此他认为接下来三个月价格将持续小幅度滑落。

他预测,组屋转售市场的需求会在在四至六个月后增加。“这是因为有一部分私宅集体出售的屋主,特别是退休人士,会在收到售屋所得后购买转售组屋单位。”

ZACD执行董事麦俊荣预计,今年整体的组屋转售价格与去年相比,将缩减0.5%至1.5%。“不过随着转售组屋的需求增加,再加上私宅市场正在恢复当中,我相信组屋转售价到了明年就会开始上涨。”

建屋局的数据也显示,过去三个月转手的组屋从第二季的6001个单位,减少至5808个单位。不过与去年同比,交易量还是多了5.3%。

这是继第二季的转售组屋单季交易创下五年新高后,首次出现滑落。今年第二季的交易量是2012年第四季以来,首次超出6000个单位。

林东荣认为,建屋局推出的多项新措施,包括缩短部分预售组屋单位的等候时间,以及推出“剩余组屋再销售活动”(Re-Offer of Balance Flats),可能是造成转售组屋交易量下滑的原因。

他说:“在这些新措施下,推出的组屋更新、更便宜,等候时间也较短,因此可能将转售组屋市场的部分需求抢过来。”

麦俊荣则指出,尽管组屋转售交易量下滑,这一季的交易量还是比过去一年每季平均的5264个单位高,仍处于健康水平。

他预测,接下来交易量将保持健康水平或有所增加。“这是因为今年有六个私有化中等入息公寓(HUDC)集体出售项目,共2244个单位,这些项目包括诺曼顿园(Normanton Park),相信会造成这些屋主对转售组屋的需求进一步增加。”

林东荣认为,建屋局明年1月推出崭新的组屋转售平台后,将进一步推高组屋转售交易量。“有了新平台后,申请和买屋的过程更快更清晰,对买家来说更具吸引力。”

建屋局下个月将在芽笼、榜鹅、盛港和淡滨尼推出约4800个预购组屋单位,同时也会举办剩余组屋销售活动。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