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经济复苏扩大至内需型行业

新加坡金融管理局预计,今年我国经济增长将处于预测范围2%至3%的较高端,明年经济保持稳健增长,但增速可能放缓。(档案照)
新加坡金融管理局预计,今年我国经济增长将处于预测范围2%至3%的较高端,明年经济保持稳健增长,但增速可能放缓。(档案照)

字体大小:

新加坡金融管理局预计,今年我国经济增长将处于预测范围2%至3%的较高端,明年经济保持稳健增长,但增速可能放缓。

全球经济加速增长,我国经济复苏也从制造业等出口行业扩大到服务业等内需型行业。

新加坡金融管理局预计,今年我国经济增长将处于预测范围2%至3%的较高端,明年经济保持稳健增长,但增速可能放缓。

金管局昨天发布半年一度的宏观经济报告,对我国的经济展望做出评估,并解释本月维持货币政策背后的考量。

报告指出,随着商业情绪改善和人力市场紧缩,G3经济体(美国、日本和欧盟)经济增长创下两年来的新高。中国经济受外需增长支撑,其他亚洲经济体的制造业产值和出口也受全球资讯科技周期提振。

金管局预计全球经济将维持增长势头,今年为4.3%,明年则是4.1%,高于此前预测的4%。

在全球经济向好的大背景下,我国经济表现也优于金管局半年前的预期。贸工部本月13日公布的初步预估显示,我国第三季国内生产总值(GDP)同比增长4.6%,为三年多来最大增幅。

根据当局预测,明年经济增幅和今年相去不远,但带动增长的领域有所不同。从去年第四季至今,本地经济增长主要由电子业等贸易相关行业主导,其他领域的表现则参差不齐,建筑和海事与岸外工程领域相对疲弱。不过,零售业和服务业等行业过去两个季度已出现复苏迹象。

金管局认为,资讯科技行业和其他行业的差距会逐步缩小。一方面,虽然电子业将继续支撑经济增长,但全球科技周期迈入成熟阶段,电子业增长也会随之放缓;另一方面,随着公共项目开支增加和原油价格趋稳,建筑、海事与岸外工程和批发业等拖累整体经济的几个行业,预计明年有所起色。

此外,区域贸易活动增加和本地商业情绪改善,料将进一步支撑零售业和金融服务业等内需行业增长。整体而言,明年我国经济增长更加全面和均衡。

物价方面,本地通胀率在今年上半年攀升,但在第三季回落。今年首九个月,不包括私人交通和住宿的核心通胀率,平均值稳定在1.2%左右,说明潜在通胀压力得到控制。

金管局预计,核心通胀率短期内将保持平稳,今年约为1.5%,明年介于1%至2%。今年全年整体通胀率预计为0.5%左右,明年则介于零至1%。

经济师预计明年收紧货币政策

为应对经济疲软和通胀低迷,金管局在2015年1月至去年4月期间,三次放宽货币政策,但从去年4月至今,它都维持新元零升值的货币政策不变。经济师预计,随着经济持续改善,金管局将在明年4月新一轮政策检讨中,收紧货币政策。

由于全球经济展望稳定,贸工部在8月时把我国今年全年经济增长预测从1%至3%,向上收窄到2%至3%。贸工部将在下个月发布完整的第三季经济调查报告,届时将揭晓是否调整全年经济增长预测。

尽管当局尚未公布对明年经济增长的预测,但华侨银行经济师林秀心预计,明年经济增长介于2%至4%,今年全年增长则在3%左右。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