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最大挫折

字体大小:

说商道事

人的一生中,难免会遇到挫折。在艰难时刻你如何面对?是怨天尤人、退缩不前,或是坦然接受,调整心态重新上路?

本期《说商道事》,邀请企业家分享他们身处危机时,如何跨过那一道坎,走出自己的路。

符标熊
荣控股主席,48岁

■ 1997年创办荣寿司

■ 2015年获颁亚洲卓越与可持续企业年度创业者奖

■ 现任新加坡制造商总会(SMF)会长

尽全力克服挑战

人生有许多挑战,如果能以正面积极的态度去面对,并且尽自己最大努力,肯定能克服。每次遇到挫折时,我都会以这个信念鼓励自己。

大约四年前,我发现一名集团非执行董事做出违反公司利益的事,于是就向警方报案并与他对簿公堂。如今官司虽已结束,却让我对人性的善变深感失望。

他是我认识20多年的朋友,我一直都很信任他,但发生这件事情后,我才意识到当一个人拥有一些资源之后就很容易改变。

事发时,我正忙于扩充海外业务,同时还要为打官司做准备,况且事件牵涉的层面很广,我们当时花了很多时间搜寻相关文件。整个诉讼过程不仅费时,还给公司上下许多人增添不少麻烦,这让我感到很无奈。

我们的理想是把集团打造成如星巴克一样的国际品牌,但却要为官司耗费许多精力,我认为那是极其无谓的干扰。

幸好有家人的大力支持,我才得以克服这次的人生挑战。我告诉自己,只要尽力,一定能渡过难关。这是人生旅途的一部分,我要从中吸取教训。

许慧丝
Fashory创办人
兼市场总监,30岁

■ 曾任职跨国企业和广告公司,熟悉数码行销

■ 2014年与两名好友创办时装购物手机应用Fashory

■ 在新加坡、韩国和中国建立市场行销与品牌团队

走出梦魇重新上路

20岁那年,发生了一件事情,在我心里留下难以磨灭的阴影。

当时我刚从理工学院毕业正准备上大学。有一天我到麦里芝蓄水池见一个朋友,我走在一条无人的走道上,突然感觉后头有人紧跟着我。这时,他突然从后面抓着我,一只手掐住我的脖子,并把我压倒在地,没多久我就晕了过去。

醒来之后发现有一对年长夫妇在我身边,他们说,听到我的尖叫声就急忙赶来救我。除了脸上有些擦伤和瘀伤之外,身体并没什么大碍,但这个事件给我造成巨大的心理障碍。

有很长一段日子,我害怕得无法入眠;每当有人靠近或快步经过身边时,我都会吓得大哭。我一直处于焦虑状态,晚上睡觉时也噩梦连连。幸好有家人、朋友和医疗人员的不断鼓励,我才渐渐走出阴影。

那次侥幸捡回一命,我对人生的态度变得更积极。我原本是个不喜欢尝试新事物的人,现在我更勇于尝试。

我与朋友共同开设Fashory,为了业务需要而走访世界各国,甚至还曾派驻到韩国首尔和中国上海。整个创业过程充满挑战,但却非常有意义。我学会汲取每一次教训,并珍惜每一个小成就,而不再只是一味追求结果。

关卫贤
Bynd Artisan主席
兼创办人,50岁

■ 2014年与妻子曾薇薇创办公司

■ 2016年公司获颁总统设计奖年度设计奖

■ 2017年公司获颁新加坡旅游局最佳购物体验奖

从失败中学习

早在20年前,我已开始做企业礼品生意,当时多数客户是科技公司,它们的订单额往往高达六位数。

1999年,我最大的客户、一家美国电信科技公司,因为发生财务问题而停止订购;接着2003年又出现互联网泡沫,以致我失去一半客户,给公司造成严重打击。

很幸运的,那时有一家美国银行请我为他们特别设计和生产礼品,供应给分布在18个国家的分行,我才有机会重新振作起来。

在遭受连串打击之后,我认为应该设立网上订购平台,方便海外银行下订单。当年的订购功能非常简单,我们接到订单后必须逐一输入电脑,再通过传真、电邮或电话向对方核实。

没过多久,整个银行集团从门市部到财富管理部的企业礼品都交由我们供应,订单总额达到七位数。

从那次的经验中,我认识到客户多元化的重要性。我同妻子创办Bynd Artisan后,客户来自多个领域,有银行、跨国企业、科技公司,也有政府机构。

我基本上是个乐观的人,不会因为一次挫折而裹足不前。我深信“山穷水尽疑无路,柳暗花明又一村。”

黎常文
Ninja Van总裁,29岁

■ 2010年创办男士时装公司Marcella

■ 2014年与两位合伙人创办Ninja Van

■ 2015年公司进军马来西亚,首次开拓海外市场

经一事长一智

任何一家公司在创业初期都会面对许多困难,我们也不例外。

我和合伙人都缺乏物流业经验,所以创业初期对我们来说,是个艰难的学习时期。我们学会运输服务的每一个环节,包括如何给包裹分类和安排送货员送货。刚开始时,我们每天工作20个小时,有时还得留在办公室彻夜给包裹分类。尽管如此,我们对订单激增的情况依然准备不足。

创业后第一个圣诞节带来的巨大挑战,完全出乎我们意料。我们必须在短时间内把大批货品送交顾客手中,却因为缺乏物流经验而无法应付,导致许多货品延迟送达。

我们向客户道歉并着手改善运作系统,这对我们来说是一个宝贵的学习经验。随着时间的推移,我们学会使用最新科技来提高送货效率。挑战依然很多,但我会不断提醒自己开设这家公司的宗旨,是要为东南亚的消费者提供简单又完善的送货服务。

我相信只要有恒心,不轻言放弃,一定能够克服困难。我觉得如果生意失败是因为市场环境不佳,或在经营上做了错误决定,这是可以接受的。但如果是因为怠惰或不够专注,则是不可接受的。

创业绝非一帆风顺,人们必须有失败的心理准备,才能取得事业上的成功。

陈美雄
前进集团创办人,52岁

■ 2016年6月担任集团执行主席

■ 集团去年在新加坡交易所上市

■ 1992年与家人创办力业女佣中介公司

未雨绸缪解决问题

我和两个兄弟陈美荣和陈殷秀原本从事女佣中介的家族生意,可是在2008年的金融危机中生意遇到瓶颈,必须开创新业务才能取得突破。我们三兄弟都有意尝试经营其他生意,但遭到其他较保守的股东反对。经过好几个月的深思熟虑,以及多次商议后,我们决定分道扬镳。

当时,我很难过,可是要大家取得共识又很难办到,只好各自发展,这样大家都能获益。经过那次事件后,我们三兄弟的感情变得更深厚,更关心彼此。

做生意的人每天都会担心害怕,而且要时时保持警惕,才能继续经营下去。当年我们三兄弟开始涉足新业务时,比以往更加担心害怕。我们必须清楚公司拥有多少资源,了解当时的市场环境和条件,才能更好地带领公司向前迈进。

我觉得,企业遇到的一些大挫折其实是可以避免的。例如,当生意遇到瓶颈,就一定要求新求变,不能安于现状,更不能等到问题恶化时才来设法解决。到时候,小挫折可能会变成大挫折,公司就会面临倒闭的危机。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