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查:租金上扬 乌节区商场 重获零售商青睐

字体大小:

数据显示,乌节区商场内面向主要入口处或直达地铁站的黄金楼面,月租在今年第一季稍微下滑后,便连续两个季度上升,然而非黄金地段的整体零售空间市场仍然疲弱。

乌节区商场重新受到零售商的青睐,而且还是外国商家的首选。该区商场黄金楼面租金今年来上扬0.7%,市区外商场的黄金楼层租金反而下跌0.4%。

房地产咨询公司高力国际(Colliers International)提供给《联合早报》的数据显示,乌节区商场内面向主要入口处或直达地铁站的黄金楼面(prime floor),月租在今年第一季稍微下滑后,便连续两个季度上升至第三季的每平方英尺40.50元。

不过,这比起2012年第一季的大约43元,仍属较低水平。

近年来,不少知名连锁商进驻邻里购物商场,吸引附近居民就近购物,以致乌节区购物人潮大为减少。可是这些商场的黄金零售楼面月租,今年首九个月几乎处于横摆状态,第三季的月租为每平方英尺33.38元。

高力国际新加坡研究部主管宋明蔚受访时说:“一些主要零售房地产投资信托近来的业绩出现负租金调升率(rental reversion),例如西城(Westgate)、勿洛广场(Bedok Mall),显示非黄金地段的整体零售空间市场仍然疲弱。”

市区重建局上周五公布的第三季房地产数据显示,中央区零售租金指数环比上升0.69%,中央区外则环比下跌2.48%。

世邦魏理仕(CBRE)研究部主管沈振伦指出,传统零售商不仅要付租金,还要面对人手短缺问题和电子商务带来的冲击。商家现在已接受并着手应对这些问题,因此租金也开始回稳,而率先出现复苏迹象的是黄金楼面租金。

他说:“乌节区商场的黄金楼面已完全租出去了,只有一些较高楼层有空置的店面。我们的租赁部门接到许多外国连锁商询问,他们希望在黄金楼面开店以取得更多消费者注意,尤其是计划开拓东南亚市场的商家。”

私宅市场和办公空间市场预计会在明年复苏,零售空间市场也不例外。

在宋明蔚看来,缓慢增长的零售销售指数(Retail Sales Index)和不断增长的游客人数,对本地零售空间市场有利。

可是乌节区商场除了得面对消费习惯改变的挑战,还要应付其他地区商场的竞争,因此她认为,市场复苏步伐相信会很缓慢。

“我们预计乌节区的黄金楼面租金会在2018年至2021年稍微上升,原因是该区缺乏新零售空间供应,商场也一直更新租户组合。市区外商场的黄金楼面租金预计会在明年以后才回稳。”

零售业复苏对零售商来说好消息,但租金可能会随之上调,则是一种压力。

知名运动会品牌批发与零售商星360(Star360)总裁赵中信受访时说:“本地整体零售业仍面对许多难题……虽然全通路(omni-channel)能为消费者提供更好的服务,但这方面的收入不足总收入的10%,我希望商场业主能协助零售商吸引顾客回流。”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