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出不同配套 银行竞相调整以高利率吸引存户

字体大小:

理财专家受访时指出,这类储蓄配套不仅要求顾客每月存款,也鼓励他们使用同一银行的其他服务,这既能让银行吸引更多存款,还能培养顾客的忠诚度。不过,消费者还是应根据存款额度和个人习惯选择储蓄配套。

本地银行竞相出招,推出更具吸引力、附带条件少的储蓄户头计划,存户可享有1%至3.5%的高利率。

存户最多的星展银行(DBS)明天起调整Multiplier户头配套,将每月最低交易额要求从7500元降低至2000元,并把最高年利率从2.68%调高至3.5%,让顾客更容易赚取更高利率。

配套调整后,Multiplier用户只需将每月薪水存入户头,并完成至少一项指定交易,包括使用银行信用卡消费、选用星展房贷,以及购买星展保险或投资产品,各项交易总额超过2000元,就能获得至少1.55%利率。相比之下,普通储蓄户头的基本利率仅为0.05%。

星展银行答复《联合早报》询问时说,调整后的配套有助于吸引更多年轻顾客。星展展开的调查显示,21岁至35岁的年轻国人中,半数每月信用卡消费少过500元,但他们也希望享有更高存款利率。

2014年推出的Multiplier户头,是本地银行中首个高利率储蓄户头配套产品。华侨银行(OCBC)和大华银行(UOB)随后也推出360户头和One户头配套。这类配套若满足一定条件,至少可享有1%以上,甚至超过3%的利率,深受消费者欢迎。

华侨银行存款部总经理徐友明受访时透露,360户头推出两年多来,银行整体存款增长40%。该行今年4月调整360户头利率后,客户增加10%。

理财网站MoneySmart.sg创办人维诺(Vinod Nair)接受早报访问时指出,这类储蓄配套不仅要求顾客每月存款,也鼓励他们使用同一银行的其他服务,这既能让银行吸引更多存款,还能培养顾客的忠诚度。

“随着更多银行推出类似配套,他们也通过调整储蓄户头配套,和竞争对手区分开来,吸引某些特定顾客。”

部分银行专攻无配套户头

相比需要满足多项条件的储蓄户头配套,也有银行专攻无配套户头。储户只要满足最低存款额,就能获得更高利率。

例如,大华银行9月底推出新储蓄户头Stash,让存款超过1万元的用户无需附加条件,就可获得至少0.8%年利率。该行目标是在2020年吸引储户开设25万个Stash户头,根据该行提供的数据,一个月来已有近7000人开设户头。

马来西亚银行联昌国际(CIMB)的FastSaver户头的条件更简单,只要户头中有至少1000元,就能享有1%年利率。

理财网站GET.com创办人郑美琪指出,消费者不应只看利率高低,而要根据存款额度和个人习惯选择储蓄配套。她以Stash为例指出,若用户存款介于5万元至10万元间,可获得1%利率,但超过10万元后就只能获得最低基本利率。因此,这个户头最适合存款介于5万元至10万元的公众。

“至于储蓄户头配套,虽然年利率可高达3%以上,但需要同时符合多项条件,计算方法也颇为复杂。只有当你确定能够满足所有条件时,才有必要开设这些户头。”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