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查:制造业与服务业者认为 下来半年经商情况将改善

字体大小:

两项调查显示,本地制造业者和服务业者认为接下来半年的经商情况有所改善。

根据经济发展局(EDB)昨天发布的最新调查报告显示,77%(加权比率,下同)制造业者认为,今年10月至明年3月的经商情况与过去一季一样。14%认为情况将有所改进,9%则预期情况会恶化。

整体而言,净5%制造业者认为,接下来六个月的情况比今年第三季为好。

其中最乐观的是精密工程业者,净22%认为情况将有所改善,尤其是来自机械与系统领域的。他们预期半导体设备以及用于无线通信和汽车行业的测量工具需求增加。

最不乐观的是一般制造业和电子业,分别有9%和11%认为未来六个月的经商情况比较不利。一般制造业主要是受到本地建筑业比较疲弱所影响;电子业是季节性因素。

经发局数据也显示,净6%业者预计第四季制造业产值会增加,净11%业者预计第四季新聘人手减少。

另一方面,根据统计局发布的服务业商业展望调查报告显示,69%服务业者认为接下来半年的商业活动与今年4月至9月的情况一样。20%认为会更乐观,11%则认为会更悲观。

整体而言,净9%的服务业者认为接下来半年的经商情况会改善,高于上一季的净5%。

除了房地产业者,所有服务业者均认为情况会比过去半年更好。

餐饮服务(净34%)、零售贸易(净19%)和住宿业(净11%)预期年终节庆有助提振生意。提供商用空间出租服务的房地产业者则认为,未来半年需要相关服务的需求减弱。

星展银行经济师谢光威接受《联合早报》采访时说,两项调查结果再次反映了由电子业带领的经济复苏已经渐渐扩大至其他行业。占新加坡国内生产总值三分之二及就业70%的服务业出现好转尤其重要,“这意味着我们的经济增长品质有所改善,有利整体就业前景。”

大华银行经济师陈达德受访时说,明年3月以后,经商情况可能不如目前乐观,“因为制造业已经出现增长趋缓的迹象。”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