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金利:从食用鱼看经商之道

字体大小:

老板生意经

今年一月份,仟湖在海南岛创办了养殖石斑鱼的公司,因此我对于食用鱼开始有了些认识。我也发觉其实我们也可以从以下三种食用鱼中获得启发,看到一些做生意的道理。

一、珍珠龙胆石斑鱼

珍珠龙胆石斑鱼又称龙虎斑或珍珠斑,是用龙胆石斑(公)与老虎斑(母)培育出来的杂交新科种石斑鱼。其肉质细嫩、成长快速、抗病力强,有虎斑头、龙胆尾的外型,显现杂交优势。

家族企业可以向珍珠龙胆学习,尽量引进家族以外的人才,加强公司的基因,从而使企业增加生存的机会。

二、笋壳鱼

笋壳鱼不急于快速成长,它默默地在河的角落巩固实力。虽然它比其他河里的食用鱼长得慢,但它却是淡水食用鱼里头最昂贵的,而且越大越贵。

有些高科技的产品需要用很多时间去确保和肯定它的功效和稳定性,但是一旦经过默默耕耘的周期,产品和企业的价值将翻倍,就像笋壳鱼的特性。

三、鲑鱼

众所周知,鲑鱼为了繁殖下一代,会不惜牺牲自己的性命,从大海游向河川上游去产卵,确保生命延续下去。

我一直认为任何一家企业的负责人要有使命;那就是做至少两代人的生意。当该总裁或负责人还没退休或过世的期间,他就要确保在他离世或退下时,企业仍可存活,而且还要活得更好。

企业负责人除了日常运作公司以外,还需要:

  1. 建立坚固的公司基础和结构
  2. 加强企业文化
  3. 确保商业模式的持续性

这么一来,一旦他们不在了,企业还会继续生存下去,还有机会越做越大。

我们周遭发生的事情,往往就是提供我们学习做人和做事的平台。

祝大家生活愉快。

(作者为仟湖鱼业执行主席兼总裁)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