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家的感觉公司上下协作渡难关

卓泰山农场项目主管卓康伟:公司从不以价格竞争,因为价格战通常会形成恶性竞争。当客户习惯了低价,一旦价格回弹,他们将无法适应。(曾道明摄)
卓泰山农场项目主管卓康伟:公司从不以价格竞争,因为价格战通常会形成恶性竞争。当客户习惯了低价,一旦价格回弹,他们将无法适应。(曾道明摄)

字体大小:

农粮品新招卖

从前买鱼买肉买菜都得到巴刹,一些养殖业者也不会直接接触到消费者。随着整个生态链的改变,如今人们选购农粮品的管道更加多元化。

现代农民、批发商和零售商,得采取哪些方式吸引和留住消费者?随着扮演的角色更加多样化,他们在确保产品品质之余,得思考更多、做得更多。

在家族公司内,不论是家族成员或是员工之间都感觉像一家人,碰上困难也有人乐意伸出援手。

卓泰山农场第三代接班人卓康伟接受《联合早报》访问时表示,整个公司上下培养了一种“家的感觉”,人与人之间的关系特别亲切。

卓康伟回忆,某星期天傍晚,身为农场项目主管的他,因为需要完成一个客户的要求而向公司各个部门求助,结果在一个小时内就得到公司上下的帮忙。

同一天较迟时候,他才发现,原来运输组的一个成员当天正庆祝在中国家乡买了房子,但因他的求助而跑回公司帮忙。

他说:“这让我相当感动。从许多小事,我看到公司里人与人之间独特的亲密关系。”

卓泰山农场是一家经营冷冻肉类的公司,也培育全素饲养的法国高档鸡种,为市场首见。除了在本地的工厂与屠宰场,公司在新山拥有12个养鸡场,可同时畜养多达120万只鸡。

该公司由卓康伟的祖父卓泰山在1979年创立,公司30多年来持续发展,运送团队从原本只有一辆罗厘,发展成今年拥有多达30辆罗厘。

谈到为何进入家族公司,他表示,上一代积极灌输一家团结的重要性。因此,当第三代从学校毕业时,都表达了要进入家族公司的兴趣。

身为第三代的长子嫡孙,卓康伟表示他扮演的角色,是充当第二代与第三代之间的“聚合剂”。

设手机应用 让客户晚上10时还能订货

他说:“当同在一艘船上的每个人,都立志于航向同一个方向,大伙儿的力量与动力的协和效应,就成了公司最大的推动力。”

虽然是传统企业,但公司也进行创新,利用低成本的手机应用,让客户能够每天迟至晚上10时还能订货,而公司也在隔天送货。

公司取得成功的策略包括预测与顺应趋势,但绝对不打价格战。

他表示,公司从不在价格上竞争,因为价格战通常会形成恶性竞争。“当客户习惯了低价,一旦价格回弹,他们将无法适应。”

在他看来,公司的优势除了招牌法国高档鸡种,就是公司的销售团队。

他表示,公司的销售团队都会先在工厂与农场内工作与受训过,才会进入市场作营销工作。

他们在跟着资深销售人员学习时,也得到督导以及懂得对实际情况作出反应。销售团队因此清楚客户的情况,能为客户带来节约成本的方案与有效的库存管理。

面对市场的激烈竞争,他说:“旧的经商传统早已成为过去……我们需要观察区域趋势,并作好准备。说到底,到处这么多竞争者,客户为何要选择你?”

经营生意自然会面对挑战与困难。他透露,公司因为行政问题,渡过了困难的一年。虽然差一点就要放弃,但公司上下还是咬紧牙关,大刀阔斧地对行政工作作出改革。

被问及对公司未来的展望与目标,他坦言:“随着越来越多的家族成员进入公司,我们也面对如何发展公司的巨大压力。

他说:“尽管增长是重要的,但我们尽量不去设定目标或盈利目标。我们曾经体验过没有达到目标对士气的打击。我们也不想因为提前达成目标而松懈下来。因此,我们向来都全力以赴。”

(五之四)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